close

 

...... 就在

我們一直在往前奔騰的時候

有很多同修就會這樣子脫離了

那也有很多同修又上來了

這個是正法的魅力

我們叫魅力使然正法如此

這裡頭,就在這不斷奮進當中

我們經常抓到一些東西,滿手收獲

有些時候卻難以表達,你講不出來

 

譬如我們常常提到

華嚴經語言模式思惟模式

我大概三十年前就發現了,我知道

華嚴經一套模式運作

在讀誦的時候,我也和大家一樣,

真棒、真棒,真是太棒了

華嚴經好美、好美啊! 然後

經本蓋起來,華嚴經講些什麼?

哇啦哇啦,全沒了,講不出來

然後,又很喜歡翻開來再讀再誦

繼續讀誦,又繼續由衷讚歎

然後一闔起來,又什麼都沒有

 

可是有一點我想跟大家不一樣的,

我發現怎麼這樣、老有這種情況

它就很美,但為什麼老抓不到?

所以讀誦時,我把那感覺轉化過來

~~我一定要找出那個是什麼?~~

這是我處事一貫的特質,那一種

很雀躍的心境是從哪裡來的

你光是從這裡下手,抓到,你就開悟了。

 

就是從這裡發現了

~~華嚴經有一套邏輯~~

當然,三十年前不像現在這麼深入,

但我發現那是有一種語言模式在,

並且,同時也有一種思惟模式

而令我歡喜與雀躍不已的是

語言模式思惟模式,我反覆的

好像左腳、右腳,左腳右腳… 這樣子

大概過了五年吧,我又發現了

左腳右腳,好像不是只有左腳右腳走,

還有一個在的,那個什麼?

大概再過五、六年,我就發現了──

行為模式,一共有三個

 

所以,如果你早期聽經,就會發現

語言模式和思惟模式,我講很久,

一直到後來才加上行為模式,所以

你聽到的時候,是跟我同時聽到的,

不是我先發明在那邊等,不是

是你聽到的時候,我跟你同時聽到。

語言模式思惟模式行為模式

華嚴經裡要怎麼詳細舉例,

我並沒有特別花時間去找條例出來,

我只是在持誦當中那種感覺

 

今天,我們講席中談到行法

順機把這三個“模式”都講出來了,

這是因為帶著疑情進行而有發現

我在進程當中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

像大家一樣,把華嚴經一看再看,

一看再看華嚴經只看一品

就是賢首品〉! 我覺得

賢首品很不一樣的經典,

果然,我在這裡頭大發現

...........

 

法筵精點~740擷自十行品第七無著行07-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