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那麼,

我們現代人需要從單一小學部分,

轉過來大學項目大學

綜合運用各種因素各各角色

都要同時綜合運用,因此不能只有單一,

單一運作,最後只有求請同情──

人家人家同情不會那就麻煩!

不可能到處都有人同情你同情你

 

因此現代人就養成了一個感恩文化

因為什麼都不會到處求請人家同情

所以人家幫你時,那你一直感恩

大學各種因素各各角色

都要同時綜合運用教給你的不只是

能懂得感恩大家相互之間配合支持

並且還要做到讓人家懂得互相感恩

 

你要記得這一點。  感恩人家,表示你

接受救濟那你能不能同時布施給人家

讓大家懂得互相感恩的可貴情操?! 我們

不是求請人家感恩,但是要能夠給予

所以你會知道現今社會發展很奇怪

原本說「施比受更有福」,卻天天都在

感恩人家成全?  這兩者是矛盾的

你布施給人家,他自然會感恩你,你

把他教育成感恩你讓我有機會布施」…

 

麼一來,你布施那一個怎麼辦?

不能感恩你還要接受感恩

這已經造成一種矛盾社會現象

所以──你的感恩無情的

  ──你的布施無情的你察覺到?

布施當然我要做的,是沒錯!但──

不是布施的人接受布施的人更有福,

不是的,講那個都變成是功利主義

 

因為我要布施這就我先要有能力

我有多少能力布施多少供養多少,

不是為了功利,也刻意求什麼回報

人家自然的生出感恩

但那也無所謂這才菩薩行哪!

 

如果你的菩薩行到最後就一直要感恩、

感恩感恩人家  阿彌陀佛喔,

非常阿彌陀佛已經弄顛倒了!

現今的社會就是這樣顛倒叢生

這是我們智正覺上所需要注意的,

留意到?

...........

 

法筵精點~1187擷自講記第七參伊舍那優婆夷2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