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子一點都不覺得苦 一面挑水一面玩紙牌

那要是輸了──“你騙我!?

不小心贏了──“兩張給你啦

那就是一種生命感的體驗生命力的展現

你看不出那有什麼好玩的但是生命這麼綻放出來

────────────────────────────────────────────────────────────────────

 

……  那一個部分確實是不可說不可說

你必須要有所感受才有辦法體會得到你要是

真的都沒感受這些對你來講毫無意義

 

這就是說──在這一方面,

所體驗出來的、你所感受到的不一樣

那我們能不能夠想辦法深入探究!?

所以,無論

你是在那一種狀況之下,那一個所謂投入」,

無論你誦經持咒拜佛,這是一種方法

你從這些技術性的、藝術性的,繪畫雕刻

音樂美術插花…等等,這也是一個途徑

那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一樣呀!

可你又說我只會買菜煮飯洗衣服

只能這樣,那我怎麼辦!?” 也一樣──

你要投入就是要投入完全投入

 

我們常舉這個例子,以前,

我們老阿嬤那個時代裡,我看他們都很投入

他們天天就是這個樣子! 一大堆衣服,

然後到水溝邊,蹲下來或是人站到水裡去,

在那邊洗衣服… 邊洗邊想到不高興的事時,

拿著一根木棒,用力的打衣服,一直打…

我看你根本就是打人嘛! 哪洗衣服!?

 

但是,常常也有洗到很高興的時候,

誰家有喜事,嫁女兒娶媳婦

又有誰搬新家,還有添子添孫

那一群在那邊洗衣服的,就喜氣洋洋的…

那麼,如果不巧碰到有人在生氣,那裡

也會隱隱飄出一種屠宰場似的味道

為什麼這個樣子呢!? 

可以感受得到他們天天如此

但是,他們在那河邊洗著衣裳,已經

把那個第二生命感──他體驗出來了

所以,他每天如此,天天樂此不疲

 

那時候我們男生負責挑水挑水很好玩

我們從那好遠好深大水溝裡,去

挑回來… 這一路上總想著──

把它挑滿一點,可以少跑一趟… 結果,

飛奔到家裡還是只剩下三分之一!?

──怎麼剩下三分之一? 那一群挑水

都是十一、二歲,十三四歲的孩子

邊挑水邊比賽…  那時候,小孩子

一點都不覺得苦 一面挑水、一面玩紙牌

那要是輸了──“你騙我!??

不小心贏了──“哪,兩張給你

那就是一種生命感體驗生命力展現

現在你看不出那有什麼好玩的,但是,

生命這麼樣綻放出來

........

 

法筵精點~472擷自講記維摩詰所說經0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