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質生命是受到物質律物理定律的控制

它到某個期限會產生疲乏而到某個期限又會復原

這是物理定律一定不可免的那我們要去適應它

這樣就好了你不要刻意的去追求它那沒有意義

───────────────────────────────────────────────────────────────────

 

……  我們人類也是一樣

 

四十幾年前我在教書的時候,

有個學生他自己一個人過日子,

我問“為什麼只有一個人,你爸爸呢?

他說“爸爸移民到美國去了”

因為那時候規定沒有服兵役不能出國,

當時,我教的是高中,他還沒當兵

 

過幾個禮拜,他突然說──

老師,我爸爸想請老師吃飯

我說“為什麼!?──

爸爸很感謝老師對我的照顧

我說“誰照顧你啊!?──學校裡

所有的老師,總共也只有你問我爸在哪裡

全校那麼多老師從來沒問過、沒關心過學生──

你爸爸在哪裡? 怎麼自己一個人過日子!?

 

爸爸要請客,我就去了

我就說“聽說你移民到美國去了”

──唉! 不要去了!!

“為什麼? 好多錢,為什麼又不去?

──啊不適應啦、不適應哪!

“為什麼!? 怎麼樣不適應?

──唉呀 什麼土司牛奶

我們早上都吃粥,那裡也沒粥啊

那裡沒有稀飯沒有豆漿,他就

回來了,他活不下去哪!

為什麼,他適應不過來

現在的我們大概都適應了,

每天早上真還吃稀飯的也大概沒幾個了;

既使你是吃稀飯,鮮奶土司也能適應,

那這樣一到美國去,通常不會有問題了,

這就是一種適應性

 

而我們這整個進學的過程當中,

修行它告訴我們一個最重要的就是

怎麼樣免除這種機械化生理需求的部分

我們人是講生理,事實上,在物質界來講

它是叫物理,你要怎麼免除這種物理現象!?

 

當然,這個所謂「免除」,並不是

叫你說不要吃不要睡,不是這一種情況…

因為,這種物質生命是一定

受到物質律的控制,受到物理定律的控制,

它到了某一個期限,會產生疲乏

而到了某一個期限,它又會復原

這是物理定律,一定不可免的

所以這一個生命現象本身會有那一種情況,

那我們要去適應它,這樣就好了,

不要刻意的去追求它,那沒有意義

 

那麼,我們要追求的是什麼呢!?

我們這個生命的本身,附帶著有一個

比這一個物質生命更重要的那個真實的生命

在我們佛教裡面叫作法身慧命,在我們以往

常講的就是生命的存在生命的品質

 

那假如我們講說那個「生命的存在」,

你或許會有一個重疊的概念──

我們這個肉體生命是不是也是一種存在

當然,他也是一種存在哪!

我們看外面的一草一木也都是存在

我看我的四大和合何嘗不也是一種存在

但是我們現在要講的不是這一種存在

而是在這一個肉體生命的前提之下,我們

有一個真實的生命存在,佛法叫作法身慧命

我們用一個比較新的名詞來講,

叫第二種生命現象第二個生命

........

 

法筵精點~464擷自講記維摩詰所說經0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