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第二個部分要講的這個菩薩行菩薩道

是指普賢行普賢道普賢行願的部分,

因為華嚴」是比較重視這一部分的。

 

那麼這個普賢行願普賢行怎麼呢?

是指一行一切行,是指清淨行」!

換句話說用一個比較具體的話來講

那就是剛才的菩薩行三輪體空

因為菩薩行本身要想具足三輪體空很難

必須自己本身徹底改變之後才有可能

 

舉個例子,譬如我們想要布施

大概會想為什麼布施呢?

只要你說得出布施的原因無法三輪體空了,

只要原因理由的,就不是三輪體空

可能以為 ── 沒有原因啊,布施

慈悲心,是學佛菩薩大慈悲心布施的,

  ──並不執著布施給誰?

  ──也不執著布施什麼?

  ──我更不會執著布施才布施

  ──我是完全隨緣布施

當你這種想法、這樣的時候,那麼

還是於外面的一個因素布施

講是得很冠冕堂皇──你還是

         ──不空了!

 

所以為什麼要布施──沒有為什麼

因為布施是我們性德展現

  ── 這一切都是無自性

  ── 我留著給自己

  ── 我布施給大眾

所以~~一切努力所獲得的結果

    本來就是屬於大家

    並不是個人給予~~

能不能這樣呢? 大概做不到吧

 

比如說 我們來開一家公司好了

   ── 所有資金我出

   ── 賺了錢是大家的

天底下有哪個傻瓜蛋開這種公司啊?!

有沒有可能呢? 大概沒有! 可是,我剛學佛時,

一家公司是照樣付薪水給員工

只有一個條件 ── 必須是佛教徒

要佛教徒! 來公司上班時間自己選

只要把公司運作得進入常態就好

老闆都不管事,賺了錢也由你們自己去分配

現在我在找那家公司,聽說,十年前──

老闆逃債逃到外國去了,怎麼辦呢?

 

大家都知道──佛教徒都是要精進的,

好不容易找到這樣一家公司,一個月一萬八

是相當高的待遇又可以整天

上班的時間大家都選在晚上才來上班

因為晚上沒人吵(人家別人都下班回家了)

所以那八個鐘頭上班時間裡,

最少有四個鐘頭可以佛,真是太好

 

那麼,白天在家裡,晚上到公司

白天人家找公司洽公──對不起

           晚上再連絡。

晚上來連絡── 這麼晚了,明天再講。

明天再講  ── 就請晚上再連絡

晚上再連絡── 當然是明天再講

你的公司到底是在作什麼,就是打電話連絡

這樣子── 一個錄音是「請晚上連絡

  那麼 ── 晚上就回答明天再講

難怪老闆要逃債逃到外國

這是不可能真正做好事業的、不可能的,

所以,要真正達到三輪體空,絕不可能!

...........

 

法筵精點~1309擷自講記如來現相品0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