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第
的訓練到達熟練階段,使之熟之又熟,而後

自然能夠生巧,巧則窮通,通而無礙,即是圓融。.........

 

 

次第與圓融,在觀念上,次第歸次第、圓融歸圓融,兩者是兩碼子事,而且是相互矛盾、不相容的個體。華嚴思想首先將此觀念上的對立融合,使之能夠「行布不礙圓融,圓融不礙行布」;就觀念而言,實乃一大創見!

 

 

但是,次第與圓融之間的關係並非在觀念上,而是在實踐上;換言之,華嚴的歷代祖師通過了實踐的兌現,才能產生這種行布圓融無礙的生命精華。

 

 

次第的訓練到達熟練階段,使之熟之又熟,而後自然能夠生巧,巧則窮通,通而無礙,即是圓融。所以,次第觀的本質是可以訓練的;但是,圓融觀的本質卻不是由訓練中來,而是在次第觀中一再的熟練,乃至熟之又熟,由此次第觀的熟透而產生圓融;若勉強言之,不過是用心推之而已!若無熟巧的次第觀,即無圓融之可言!

 


~~行進之間-
88/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