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密法重「觀」--觀有「靜中觀」與「動中觀」之別。
.........

  

 

禪法中的觀與密法中的觀是不同的。

 

 

「禪觀」的觀是名詞,是生命中的觀境,是止住妄想後所顯現的生命實相境界。觀境的現前有邪有正、有偏有圓;行者則依行法及師父的指導,攝取經典中所指導的境界而安住其中,乃至令此境界兌現在生活中,此即所謂的「入三昧」!

 

 

「密觀」中的觀是動詞,是指依於法本的指導,全身心皆投入此境界中,而令此等境界現前;行者去擁有那現場的親身經歷,並「將此情此境,依法實踐兌現」的方法,稱為「觀」(音貫)。因此,密法重觀,觀有「靜中觀」與「動中觀」之別。

 

 

所以,密法中特別重視壇城的佈置與運作:修行中將佛德(大曼)、法理(法曼)、性德(三昧耶曼)、因緣(羯摩曼),融合手印、咒語、法本,形成身口意,構成「三法印」的「一實相印」,而成就「法身」境界!

 


~~行進之間-
86/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