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通常

我們在看經文的時候,往往會覺得很突兀

  ~~過此已往

    佛智所知

    非我能測~~

那這應該是等覺菩薩講的,對不對?

可是,它的法義已經表達得很清楚

   ──這是在法界內的東西

   ──不是我們紅塵中的事

所以它的標準你所想的標準不一樣。

 

好,下一段

~~善男子 應知

  菩薩初發心無有量

  充滿一切法界故~~

這個就講實體本體)上的

他說:善財,孩子啊! 應該要知道

~~菩薩初發心無有量~~

菩薩發心發很多心,叫作無有量

不是菩薩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所要發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是指無有邊際廣大心 所以你發心

、發,才會、你才能得遇

三十六恆河沙諸佛通通可以遇得到

所以要留意到,你發心學佛如果

覺得學佛的工作負擔那麼重,你學不來

那你首先要檢討“我的根器是不是?!

 

以前我有個學生,在畢業考前夕出家了。

我們幾個同學邀一邀,老師帶隊就去找他

看他在二樓忙著(汗水已經濕了半件衣服)

我們就在下面熱情的朝他揮著手

只見他跑來跑去、跑來跑去,一會兒往下跑了

以為他應該看到我們,卻看他一直衝下來,

我就去擋他他又閃一邊,同學們就圍過來了

我們就排在他眼前,擋著他的路沒看到

還要繼續忙他的事我們把他擋住拉住他,

才回過神來,把頭一抬

──? 老師! 你們怎麼跑來這裡???

我說:是啊,我們都在這裡,你沒看到。

──對不起、對不起!我在忙沒看到大家

 

大家留意到了嗎? 做事」就是這樣專注

都是這樣全心投入,那一定會成就的!

但是,你如果不能投入就沒辦法,一定忙死了

我們就經常看到,在工作的時候有人會摸魚,

躲到一邊去涼快,那就不是修行人

修行人是這種完全投入的,

完全投入的情況,不會只做一件事!

只做一件事、只能做一件事的人是羅漢

所以他就不能跨越,沒有辦法超越自己。

 

好吧,這一段讓大家了解──

發心就要把心量擴大充滿一切法界

不管在哪個方面不能有限都要無限」!

一定要記住,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 

 

法筵精點~1240擷自講記第七參伊舍那優婆夷24-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