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參伊舍那優婆夷25~~

 

今天我們要講正式修行菩提心的部分

我們來看看什麼叫菩提心怎麼?

 

菩提心分兩個部分第一個叫作

分破心量你的心量夠大不夠大?

所謂分破是通通把你破了

因為你的概念裡會有,但實際上不夠具體

這個是我們最迷惑

 

這個第七參經文最大的特色就是

把這個菩提心的部分講得很清楚

前面已經先講過菩提心是什麼?

怎麼菩提心,這是一個面向

從這個面向菩提心

~~廣大無有邊~~

那講完了,大概到這個部分,一般經典

也都講到了,後面這段經文也算蠻長的,

但是其他經典不提這個部分了。

 

麼,華嚴經從這個角度來提這個部分

這是有它的歷史背景 現在要來講啊

你會不知道我在講什麼 因為

一講下去,我可能忘了原本要講什麼,

不過,我們還是先繼續講,如果

忘了就算了,改天想到再講

 

這個經文提到,你菩提心

久如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樣那麼廣大無量菩提心

什麼時候才能完成?意思是這樣

  ~~久如當得~~

多久才能證得這樣的菩提心?

我們大都了就好沒事

你這樣發了就隨即消失的,就跟

火柴一樣,擦了的一聲就丟掉了,

就有發呀,了,就完結 所以

你的菩提心不值錢的菩提心

 

我們很多同修來“師父,我要出家!”

我說──怎麼要出家?

“師父,我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嗯,說得好迷人喔…  我出國回來

不見人不知道哪裡去

這種發菩提心只是隨口講講就算了

其實,根本不知道什麼叫菩提心

跟師父講,也不是存心要騙師父,

反正你就是不懂嘛!

...........

 

法筵精點~1244擷自講記第七參伊舍那優婆夷2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