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那麼透過這種講法

是讓你能夠反思自己哪裡不覺」?

當你處處都能覺,那就無量覺成佛

是談到關於智正覺世間方面,

這只是一部分眷屬世間以及

器世間這兩個方面還沒講 所以,

我是分三個向度來作說明,讓你去覺知

 

大家既然進佛門,尤其到我們道場來

發心想修行要解脫,但是,如果

沒辦法修學通常是人事關係影響最大

所以我們強調應對進退的部分要先做好

應對進退不是表面上做給人家看

世間人講求是「修養,而不是修行」,

重視的是表面文章、繁文縟節 我們不是

我們注重反思──我這樣講對嗎?

      ──這樣說嗎? 恰當嗎?

      ──有沒有更好的講法呢?

 

這個都反思自己內在的心性

這一種反思真誠面對自己的,我不是

獲得人家的掌聲或者提拔而是

~~我應該要這樣做才符合

  身語意業達到圓滿的地步~~

這就是修行! 那你能不能這樣想?

          這就是關鍵處

 

如果是因為──

這樣說師父會高興所以這樣說

那叫作昧著良心對不對?

這當中很重要的一點

(也教作口業),那麼

要端正,「才會表達得好

然後態度恭敬這樣

才能夠合一

 

所以,淨行品一開始就告訴你

修行就是要求得無過失身語意業

       不害 身語意業

       不可毀身語意業

       不可壞身語意業

       不退轉身語意業

       不可動身語意業

       殊勝 身語意業

       清淨 身語意業

       無染 身語意業

      為先導身語意業

 

為什麼這樣一路講下來,都是身語意業

一次十個。 身語意業

然後才有殊勝身語意業清淨身語意業

關鍵就在這裡

這些能夠圓滿了,才能無染身語意業

下紅塵不會被染著練成金剛身

就能夠智為先導身語意業

與眾生相處是在鍛鍊我們的這個部分。

 

好,我分三個層次這個部分講完的了

那有關數字單位的部分,其他講席中

我們都談過很多這裡就不再講了。

...........

 

法筵精點~1253擷自講記第七參伊舍那優婆夷2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