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不為成熟小千世界

  極微塵數世界眾生故發菩提心

 

  不為成熟中千世界

  極微塵數世界眾生故發菩提心

  那麼伊舍那已經到這個程度了,要留意到

   前面解釋過中千世界百萬

 

  不為成熟三千大千世界

  極微塵數世界眾生故發菩提心

  這個三千大千世界一個所教化的範圍

 

  乃至不為教化成熟

  不可說不可說轉三千大千世界

  極微塵數世界眾生故發菩提心~~

  這是佛教中最大最大的數目了,

   大數中的最大數字叫作不可說不可說轉

   極微塵數世界眾生最大的單位

 

那麼,最大的 再加上 最大的單位

這就是最大的數目了! 你看,

講到裡,菩薩都還不是這樣發心而已,

這是第一類教化調伏成熟眾生

留意到是講經文裡頭的語言模式

是以漸進式擴大來作表達的。

 

麼,菩提心根本就不要執著

無法執著的,因為你不知道發什麼心

你看看這個單位,你是哪一種單位呢?

菩提心在哪個單位上呢?

所以,我們一般人大都是一種籠統概念

你發菩提心大概是空心不是真實心,

空洞、沒內容,空空洞洞的、不切實際

 

你看這個境界就這麼,就這麼廣了,

數字邊際已經大到這裡

那你想想看,你有沒有這麼邊際?

你大概就是一個兩個三個而已,

甚至於或許還有一個最嚴重的問題──

我家那個死人除外 要先等我

其他人都度完了,再回頭來度他

有沒有這種事? 怎麼形容他,我不知道

我家祖奶奶那一個除外,還是什麼樣的狀況

只要有除外任何一個人都不行

任何一個眾生都不行都不行

 

這樣又說──

好、好,那我就通通都度了,蟑螂除外

那也不行、也不行沒有除外的、沒有除外

很簡單講,就是所有眾生

而他直接就說── 所有

       ── 全部

       ── 一切

不這樣講,這句話麼說就是太籠統

所以,你看那華嚴經教給我們的

都是很扎實很扎實的內容

...........

 

法筵精點~1248擷自講記第七參伊舍那優婆夷2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