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行品第六善現行經文參考~~

 

佛子

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善現行

  此菩薩身業清淨,  

     語業清淨

     意業清淨

     住無所得

     示無所得身語意業,

能知

  三業皆無所有

     無虛妄故

     無有繫縛

凡所示現,無性無依

 

住如實心。知無量心自性

     知一切法自性

     無得無相甚深難入

住於正位真如法性,

方便出生而無業報,

 

不生不滅

住涅槃界

住寂靜性

住於真實無性之性

 

言語道斷

    超諸世間無有所依

    入離分別無縛著法

    入最勝智真實之法

    入非諸世間所能了知出世間法,

    此是菩薩善巧方便示現生相。

 

佛子,

此菩薩作如是念,

    一切眾生無性為性

    一切諸法無為為性

    一切國土無相為相

    一切三世唯是言說

    一切言說於諸法中無有依處

    一切諸法於言說中亦無依處。

菩薩如是

   解一切法皆悉甚深,

    一切世間皆悉寂靜,

    一切佛法無所增益,

佛法不異世間法,世間法不異佛法,

佛法世間法,無有雜亂,亦無差別。

了知法界體性平等

  普入三世

    永不捨離大菩提心

    恆不退轉化眾生心

    轉更增長大慈悲心

    與一切眾生作所依處

 

菩薩爾時復作是念,

    我不成熟眾生,誰當成熟。

    我不調伏眾生,誰當調伏。

    我不教化眾生,誰當教化。

    我不覺悟眾生,誰當覺悟。

    我不清淨眾生,誰當清淨。

    此我所宜我所應作

 

復作是念,

  若我自解此甚深法,

唯我一人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獨得解脫

而諸眾生盲冥無目,入大險道,

    為諸煩惱之所纏縛。

    如重病人恆受苦痛,

    處貪愛獄不能自出,

    不離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界,

    不能滅苦,不捨惡業,

    常處癡暗,不見真實,

    輪迴生死,無得出離。

    住於八難,眾垢所著,

    種種煩惱覆障其心,

    邪見所迷,不行正道。

 

菩薩如是觀諸眾生,作是念言,

若此眾生未成熟未調伏,

捨而取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所不應

我當先化眾生

於不可說不可說劫行菩薩行

    未成熟者先令成熟

    未調伏者先令調伏

 

是菩薩住此行時,

   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

   一切世間乾闥婆,阿修羅等,

   若有得見暫同住止

   恭敬尊重承事供養

   及暫耳聞一經心者

   如是所作悉不唐捐必定

   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六善現行

 

 

法筵精點~870擷自十行品第六善現行經文參考

 

234 十行品第六「善現行」~01-1

250 十行品第六「善現行」~02-1

267 十行品第六「善現行」~03-1

435 善現行~05-1

448 善現行~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