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性三無性非是名詞,而是行法,

  是一項工程浩大的生命改造工程;

  因此,不可輕易看過!~~

 

 

 

  三性三無性在佛學界已經成為一種模糊又不知所云的名詞。在華嚴的思想領域中,由《大教王經》中析離出來,可以稱之為「如來聖性觀」的修行法。茲先列表簡述如下:

 

 三 性    凡夫的三有性   行者的三無性

             (轉)

遍計所執性 →  情有性  → 理無性

 依他起性 →  假有性  → 性無性

 圓成實性 →  實有性  → 相無性

 

 

  云三性三無性者非是名詞,而是行法,是一項工程浩大的生命改造工程;因此,不可輕易看過! 三性三無性具云應是「轉三性為三無性」,故稱如來聖性觀;概以三無性為如來處六根六塵相接之觀境之謂也!

 

 

  換言之,轉三性為三無性之過程即是捨識用根、轉識成智的具體修法。可是,在唯識宗裡,一群書呆子都埋在文字堆中,而不知三性三無性竟然是轉識成智、捨識用根的具體行法。

 

 

  是故,唯識宗雖也是邏輯推理很強的哲學派系佛教思想,但並不表示他沒有具體的修行法門或修行次第。只是在中國的唯識宗,先天不良、鬧雙胞,新舊唯識皆為了必也正乎名,而鬧了一千五百年,竟然名也毀了、行也毀了、子孫更毀了……凡我佛子,慎乎其法歟!

 

 

~~法界影塵33/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