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這世界上,

  生活存在的如實經驗紀錄──就是佛經。~~

 

 

 

  佛經是佛陀的「語言」及「思惟」的記載,因此是佛陀的語言,也是佛陀的思惟,這是眾所週知的事。但是,「佛」是覺悟的意思;換言之,佛經是覺者的言音,而覺者所覺者何?此覺悟之標的即是真理; 所以,佛經又可以稱為真理的語言、真理的思惟。學佛者的言、行、思惟,之所以那麼逸迷人,就是飄逸出這股真理的氣息在迷人啊! 這些真理的語言與思惟的記載,表達了一定的程式化,我們將之稱為「真理的語言模式」及「真理的思惟模式」。

 

 

  但是,真理又是什麼?它是那麼的抽象或不可能存在的嗎?不! 所謂真理不是抽象的概念,也不是虛無的狀況,而是活生生的生命真相。在此生命的真相中,包括了人生的目標、人生奮鬥的方向、人生與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換言之,即──人活在這世界上,生活存在的如實經驗紀錄──這就是佛經。

 

 

  因此,佛經是佛陀的語言與思惟模式,也是真理的語言與思惟模式之全方位記載!

 

 

~~法界影塵32/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