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接著我們看第二個部分

~~復次菩薩

  不為親近供養一如來故發菩提心

  乃至不為親近供養

  不可說不可說轉佛剎極微塵數

  諸如來故發菩提心~~ 

   這個一句話就帶過去

    他用乃至兩個字

    把前面的內容全部省掉了

 

~~不為親近供養一世界中

  盡未來劫次第興世諸如來故

  發菩提心

  乃至不為親近供養

  不可說不可說轉世界中

  盡未來劫次第興世諸如來故

  發菩提心~~

 

~~不為親近供養

  一佛剎極微塵數世界中

  盡未來劫次第興世諸如來故

  發菩提心

  乃至不為親近供養不可說

  不可說轉佛剎極微塵數世界中

  盡未來劫次第興世諸如來故

  發菩提心~~

 

經文裡,是講第二個清淨供養如來

首先第一句他講的是數目大量

第二第三──

這麼的世界裡這麼的世界裡

盡未來劫次第有好多好多佛出興

我都要親近供養,但是不止這些

 

那換句話說,就所有的所有的

這樣子講到後來是好像已經窮盡

要留意到,講到最後這一句

~~乃至不為親近供養

  不可說不可說轉

  佛剎極微塵數世界中

  盡未來劫次第興世諸如來故~~

已經好像窮盡了,但其實還是有限

因為窮盡當然有限」…

 

換言之我不為有限發菩提心

我是無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關鍵就在這裡 ── 無限

既然無限是「無盡了,

我要教化調伏成熟眾生──無盡

我要親近供養一切諸佛──無盡

都不是有限的,無限

大家留意到了嗎?

這個就是華嚴經語言模式

          思惟模式

        行為模式

...........

 

法筵精點~1254擷自講記第七參伊舍那優婆夷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