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超諸世間就是

大腦所搆不到的,那叫不可思議的境界

那麼,

~~無有所依~~」是什麼?

佛法中常講到這個「──

只要講「」,就講到「」,有所依

只要講識性唯識的「」就要」,

沒有」它不能成立

 

所以,西方學理有一個最大的特色,

一定要定義什麼,不定義無有依

那在東方,尤其是佛教經典裡,

不定義的話,那就無依知道嗎?

可是,佛教徒有一個最大的特色──

他在無依中會尋找「」所以就會佛里佛氣

並不是信佛,而是接受了佛教傳統的語言

譬如「輪迴──

反正想不通都是輪迴啦!

──我這輩子怎麼命這麼不好?

 想一想:業力、業力啦! 那就解決了

──什麼業力?(大概前輩子造的吧)

──前輩子怎麼造的!?這我知道啊)

 

大家看到了嗎正因為

對佛法是完全不懂隨便找一個

今天一高興吃素! 吃素,就以為

我今天發大菩提心──吃素一天

這個也是發菩提心? 好像也沒錯

人家叫你做個什麼──啦、啦,

隨緣、隨緣──你大概就知道

──算了吧,「隨緣」就是「免了吧」

這跟原始定義根本完全無關嘛!

但是你會接受它! 為什麼?

──因為你對佛法完全不知道

這就是「無依」的缺點──不定義

不定義,那你都可以自我解釋

所以你一看到人家學佛,你就會

他學佛的第一個特色是什麼?

喔,他現在吃素、他天天都在念佛

你的自我自我解讀的部分就產生了

這個是所有宗教界裡頭最大的特色。

 

其實,佛教講「無依」是有它的優點

但因為「凡夫性」的關係,會趨使你

低層次流,你不會往高層次爬

所以,我們真的學佛,應該

感受到佛法往高層次走的那種殊勝

同一個東西,可以有不同的詮釋

──往低層次

  那就證明你的生命水平不足

──能夠往高層次

  那就表示你的善根深厚

 

這是提醒給大家參考的。

...........

 

法筵精點~897擷自講記十行品第六善現行0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