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為什麼這樣?

因為他缺少社會適應性 所以,我們

教孩子時,要特別留意到這一點──

要教他們對於社會適應性

不是教他考第一名、考一百分

沒有用的,考得一百分能做什麼?

缺少社會適應性,你一踏入社會就痛苦

 

那麼,把孩子教好

讓他能夠具備融入社會的「適應性」,

不一定競爭性,去競爭、打敗別人;

而是能夠適應社會生活」,

──社會給你的壓力你能承擔

──你能夠過得很自在很幸福

我想作父母的都希望子女幸福快樂

只有那笨媽媽笨爸爸才會要求孩子

要考第一名、要考一百分然後,

沒有適應性? 不要緊,老爸揹你!

到底是你揹他,還是他揹你?

那就不知道了

 

所以要留意到──我們

真正「生命」存在的價值意義是什麼!

一個具有社會適應性的人,在經過

一段社會生活以後,他會有明確抉擇

──我不想競爭了

──我要離群索居

那這種人來修行一定成功。

一個沒有社會適應性的人無法修行

他縱然修行也不會成功的,

因為「修行」是有壓力的!

 

具有社會適應性的人

──他可以跟別人齊頭並進

──也可以跟別人和諧相處

既然可以這樣自在進退能屈能伸

那麼在修行的時候,你會作自我挑戰

也可以跟自己和平相處

當一個人不能作自我超越,

無法邁向未知,又不能跟自己和平相處

他很容易會有自殺傾向,知道嗎?

 

所以,古代的這些語言

不見得會有現代人語言方式

但是它的涵義都包括在裡面

──包括戒律

──包括修行原則

──包括修行人基本態度

這些都經常不斷提到所以,

要懂得這當中虛妄的部分是什麼

才有可能有「真實的感受

...........

 

法筵精點~888擷自講記十行品第六善現行0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