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直觀不是妄境,
不受大腦的意識左右與控制,
所以─
必須在擺脫妄想羈束之後,才有可能兌現…………

  

在生命直觀進行中,若能不設定目標又無所求,

唯是止境,以善根成就故所顯者,即是「禪行」中的成就者!......... 

 

 

 

生命改造工程是一項內容繁瑣的簡單工程。繁瑣乃在於內涵的涉及廣且深,廣在全方位,深在無窮盡,在生命的洪流裡,經緯縱橫、繁複有加;若欲以大腦的理則思惟,乃無法窮盡邊際,亦無法探究其奧秘,故曰繁瑣!

 

 

簡而言之,乃在於無奇的生命不能以大腦思惟推理,務必要以生命的直觀視之。「生命的直觀」唯在止住妄想之後,始可用之。

生命中所謂的「妄想」有:

         (一)狂想式的白曰夢、

         (二)僵化性的執著、

         (三)合理性的推理、

         (四)生理性及物理性的反映。

以上統稱為妄想。唯有完全停止住這些妄想之後,生命本質的觀境才有現前的可能。此種生命本質的觀境,才是生命的直觀!

 

 

生命的直觀不是妄境,它不受大腦的意識左右與控制,所以,必須在擺脫前述的妄想羈束之後,才有可能兌現。同時,在生命直觀進行中,亦須有所訓練與規範,若無此規範,則此觀境恐有偏差;若能不設定目標又無所求,唯是「止境」,以善根成就故所顯者,即是「禪行」中的成就者!若非如此,則屬「密行」規範!

 


~~行進之間-73/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