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好,現在我們要講

摸索是從參禪金三角開始,這是一個

很大的狀況,裡頭有要點要看清楚

 

我們看到A.置心一處改變心理慣性

  以及B.放下著   改變生理慣性

要朝著兩個和諧的地方走,並且完全改過

改變這個慣性的時候

因為所發的願力不同,所以

鏡觀是你真正修行開始的地方

完成鏡觀是我們這個階段目標

 

因此 A. 摸索階段中,你隨時

      用鏡觀要求自己置心一處

然後 B. 還有什麼沒放下?

      我叫它放下著

 

所謂「放下著──

就是你生理上的某些東西必須放下

那個放不下的,緊張、是生理慣性

察覺到? 譬如我們在一般生活中,

有些人喜歡老大你大概都沒留意

在家裡先生一開車,老大坐到後面

 或者是太太一開車,先生往後面坐的,

那個先生大概有問題,生理慣性

你會不自覺這樣想──我要坐那裡

 

事實上

你跟太太是平等的 如果是太太開車

那你應該坐在前面不是端在後面

這一個就包括了你的應對進退

夫妻兩個人平等,不是誰大誰小的問題

如果是抱著孩子規定要坐後座

嬰兒椅設在那裡,媽媽當然坐後面;

爸爸看孩子的時候,也沒有問題,

那是小孩第一」! 否則的話

兩個人要平起平坐,這個很留意

 

而且,

開車的人要為被載的人開門這是禮貌

我們都沒人敎,都自己想的、自己想

你也許會說“我們夫妻剛好相反

我要開車,那被我載的人要替我開門

也可以 平等 或者開車

我幫搭車的人開門因為他是主賓

這一個平等心是來自於你的生理慣性

而這個生理慣性來自你的心理慣性

 

所以

心理慣性要改,容易留一個遺腹子,

也就是生理慣性在那邊,沒改過來

心理慣性一旦覺悟噢,我

觀念馬上這個簡單 可是

生理慣性習氣一時改不了

還須要更長的時間來努力

禪觀可以幫助推動這個部份。

.........

 

法筵精點~1127擷自講記華嚴海印三昧前行0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