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譬如──什麼?  這個部分是大家

一直困惑講不清楚怎麼樣叫作呢?

你一聽就哇!,真好!好像懂了

可是你去問一個人,請他告訴你是什麼?

等他講完,你就會搖著頭說:我怎麼頭都暈了?

血壓怎麼那麼高啊? 不講我還好像有點懂,

聽你麼一完,我怎麼就變成都不懂哩?

 

什麼呢?  我們一般說它無形無狀

不可捉摸不可形容無法用言語表達

其實,這每一個詞是有一種解釋

我們現在都不作解釋因為你不會解釋

我是懶得詳細解釋(反正你都弄不懂呀)

簡單綜合來講──所謂就是不執著

這是我一再這麼說的後來講得實在也很煩

再講還是那些,你都聽不懂,又還那麼愛問

講給你聽,又聽不懂,那該如何是好?

所以,這就發生一個問題了。

 

其實對一切萬物不執著叫作

那麼現代的語言這樣講你也好像懂了

可是,你實在是真的不了解古代的語言

為什麼叫作無形無相不可捉摸?

其實不是不可捉摸絕對可以捉摸

因為~~是真理

     涵蓋一切

     沒有一法離開空~~

 

本體 麼,本體可摸不可摸?

摸得到的都是不是這個要先弄清楚

所以你看到這一個東西你就有名字(去作分別

這盆,你也知道有名字有幾種花就有幾個名字

你說名字都是這個裡面

有它的本體只要,它就無常

所以才會告訴你~~不要執著~~

要的是那個本體,而不是它的

 

但是,這個本體一切萬法──

裡面麥克風裡面也在經本裡面、

佛像裡面、也在你我他裡面,這很清楚!

這個是不是神聖呢?!

你看看,一個形容詞給你,你執著了!

既然這個神聖那麼在哪裡呢?

是不是在垃圾桶裡?  或者在廁所馬桶裡嗎?

你會說:怎麼越講越不像話了?要不然,

那一法不在真理以外的? 有沒有呢?

  ──不在真理外在真理內

  ──那它也是真理的一部分。

 

可是,你要留意到──你有的意識形態

好惡之心馬上對立馬上對立

所以,本來是──平等平等

         ──涵蓋一切

可是一到你的意識形態裡頭就變成對立

它就變成對立了不能接納它了知道嗎?

...........

 

法筵精點~1621擷自講記十行品偈頌1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