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第二個祥雲長老又說了)

~~你現在才剛學華嚴,我跟你講,

 華嚴不叫釋迦牟尼佛,他叫毘盧遮那佛

 我跟你講你也不懂,你知道就釋迦牟尼佛的

 原來的那個樣子就是華嚴的佛~~

 

他大概是想要用白話、最白的現代話

跟我解釋這個「毘盧遮那佛」,結果講到最後,

變成好像他在胡說八道似的,你知道嗎?

他可能認為我是初學,所以就要用最簡單的話

來跟你解釋… 而最簡單其實他不會講,

他就釋迦牟尼佛原來的、原本的那個樣子!

可是毘盧遮那佛」我們也常常在唸啊,

毘盧遮那佛法身佛,是很清楚的,

當他很辛苦的跟你作那樣的解釋就不免令人

覺得有點詫異了。

 

所以,你別以為用白話表達佛法很容易

不容易啊、真不容易! 他最後講說

只要好好用功,以後你自然就會知道

這總算是把它做一個 Ending 你要知道,

長者們為了把這些法義現代語言講給初學者聽

他們也費盡心思,但是找不到恰當的文辭可用,

畢竟老一輩的時代資訊應用不如現在方便…

 

很慶幸的是,我們新一代的人在新舊文明當中,

我們都走過了,所以可以用比較淺顯,又比較

完整現代語言、現代的理論,跟現代的工具

來表達,只是這樣… 當然,我們也確實是遇到過

很有心不是沒有但是他苦於工具不足

言詞表達上有困難,並不是他們沒有心得

所以你現在能夠聽得到我用很完整語言理論

為你表達出來,這是你的福報哪!

 

當年,我自己也只能從所找到這破破碎碎的

資料當中去摸索著前進,有很多時候,也都能

體會前人的辛苦,知道他們苦處,苦在哪裡

如喪考妣啊! 內心裡十分清楚他很想講,

可是他真的講不出來不知道怎麼說才好啊

不是他不好,也不是他沒功夫,只因為他們

當時的環境沒有辦法作充分的表達知道嗎?

是我們常常說在學佛的過程當中,有幸

能夠有這麼完整系統的學習機會並不簡單,

不是每個人都有都能遇上的啊!

...........

 

法筵精點~1532擷自講記十行品偈頌0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