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定義

它分兩個方向來講:第一個是負向表列」。

這是因地,你發菩提心那麼

負向表列就是──一切我執

        ──一切蘊處界

        ──能取所取

就這三離,很根本的定義就定好了。

 

 

發菩提心,就要一切我執

一切蘊處界能取所取你先把它弄清楚

    一切我執 ──小乘

    一切蘊處界──中乘

    能取所取──大乘

先把這個部分基本定義弄好,已經窮盡三乘了。

 

這三個定義是負向表列──就是出離心

出離什麼? 就是「出離這三個

也可以說一切我執 ──出離欲界

    一切蘊處界──出離色界

    能取所取──出離無色界

三界 三界 出離心這三離

所以叫出離心根本定義很清楚! 所以,

聲聞解脫從這裡下手必定成就絕對成就

 

 

那麼,從大乘的立場來看般若空性

這第二個正向表列」,能夠這樣

  ~~則證諸法無我~~

一切法無我一切法空自性空寂

空性的立場,以正向表列

     列出來──一切法平等

        ──一切法無我

        ──一切法空寂

        ──自性空寂故

正向表列三個通通清楚出來

 

 

所以,我們在作這根本定義的時候,

要把正向表列負向表列同時都列了,

那你的定義就不會偏差,而且不會空泛

一般所講發菩提心菩提心定義

不能說不對,但是就感覺空空洞洞

我們這一個定義講得很具體

很清楚的表明正向是怎麼樣

       負向是怎麼樣

現在應該弄明白了吧?! 至於內容怎麼樣,

平常已經都講很多了,礙於時間精簡

這裡就不再多作重複

 

 

麼,你這樣去思惟一下這個意思

     ── 負向表列的意思

     ── 正向表列的意思

仔細地好好去思惟一下,那福德不可思議!

從你現在初發心一直到成佛

    ~~福德不可思議

      永不墮三惡道~~

這是很不可思議的,這個叫作根本定義

...........

 

法筵精點~1528擷自講記十行品偈頌06-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