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施要懂得要領──

要得到它的精神它的本體

那個布施才有價值要不然只會被騙   

───────────────────

…………

好。 第二次,

我已經出家了,又來了一個。

我說:你急需錢啊,可以!

這個廟裡的錢都是大家布施的,只有人

把錢拿給廟裡,哪有人從廟裡拿錢去呢?

不過你那麼需要啊,也是應該要幫你忙;

但是,我想啊

你要跟大家懺悔,要感謝大家。

他問:要怎麼感謝啊?

我告訴他:一塊錢一拜

你需要四千塊錢,那你就拜四千拜。

 

那土包子也不知道四千拜要拜多久

我記得那時候好像是六月,

他大概拜了兩個鐘頭,我看他

滿頭大汗全身都溼了

拜多少當然我不知道,但我覺得差不多了,

我就說:好了,你休息一下,過來吧

你一共拜多少他喘著:七百多拜

我說:哇,這很難賺吧?

還有三千多拜要怎麼辦啊?

眼看著他就準備要跑了

便安撫他:我看這樣好了,剩下的

你也不用拜了,但是你誦一部經吧。

 

誦完淨行品,我早就把四千塊準備好,

就對他說:

好,今天我給你錢,你是伸手跟我要錢,

希望二十年後你能夠給很多人錢

你知道什麼意思嗎?

點著頭說:好、好。

我又問:你知道什麼意思嗎

還是點點頭:好、好

我再問:你知道什麼意思嗎

?──搖頭──不知道

我告訴他:希望二十年後

你能夠當老闆,每個月發薪水給很多人

他楞在那裡最後,

我說:祝福你事業成功。

 

我不知道這個人現在怎麼樣了?

反正走了,這是一個什麼藉著這個緣

──布施要得體啊,也要教導他,

他學不學不管,但至少結個善緣

拜佛已經拜七八百拜了,可以了

誦經也誦了一卷經

 

我想,他這輩子

第一次遭受這麼嚴格的訓練

賺這四千塊還真不好賺,不管他騙不騙,我們

不把他當作騙,就當作布施給他

但是他也真的做功課了;不管他罵不罵都無所謂

他至少做過功課──,也

何不給他呢?

 

所以,你布施要懂得要領──

要得到它的精神它的本體

那個布施才有價值,要不然你

只會被騙,然後不給又不是辦法。

........

 

法筵精點253擷自講記十行品第六善現行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