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走在菩提道上的人──有願力沒煩惱

不走菩提道──有業力必然有煩惱

要留意到,這就堅信位特色 那麼

到了堅修位就不一樣~~得順忍故~~

得到順忍 ──順忍隨順

     ──隨順就是善巧

現代話簡單講就是──有應變的能力

          但是不離開它的宗旨

      

那麼信忍的時候不變,但是業苦

因為有逼迫逼迫都是來自外在 因此

信忍階段裡還有但是不苦惱

雖然病起來很苦是真的啦可是他隨時可以放下

順忍的時候甚至於連病苦都沒有病也不苦

這叫作順忍」,那就不是你講的──應變歸應變

                ──痛苦歸痛苦

所以這個順忍信忍還是有不同 那麼

為什麼叫作呢? 就是智慧是一種能力

這種能力就是智慧能力

          

所以我們要談的是──修行立場來看就是

要怎麼樣具備信忍? 要怎麼樣具備順忍?

──經教理論的立場我們剛才講的這一段

告訴你信忍是什麼? 順忍是什麼?  

我們禪堂的立場來看──要怎麼樣具備順忍?

要怎麼樣具備信忍? 這才是我們的目標

我知道信忍可以這樣要怎麼修到信忍呢?

我知道順忍可以這樣我又怎麼修到順忍呢?

怎麼樣修可以達到那裡? 這個才是重點

         

學佛學老半天都不知道怎麼樣可以到達那裡?

那學佛不是白學了嗎?對不對?  我們要到哪裡去,

要怎麼去呢? 當然我知道搭飛機就可以去了

要怎麼搭飛機呢? 到哪裡搭? 難道你在家門口

搭飛機是嗎? 搭飛機還沒那麼簡單呢!

      ──打火機不能帶上去

      ──剪刀也不能帶上去

      ──牛奶也不能帶上去

      ──水也不能帶上去

就這樣一身光溜溜的去搭飛機嗎? 當然不是!

這裡頭有很多條件限制除了要辦理很多手續

還要買機票而且是光拿到機票就行

還要通關檢查等等 所以它有很多很多的條件

這些條件你都要做到要不然知道沒用的!

知道你還是在家裡,坐在電腦前通通打通

你也去不了啊! 所以這一個過程就是修行

       

修行不是只講理論沒有實務我們從實務走過來

那就不一樣所以你必須弄清楚 現在告訴你

要入堅信位」,內心定工程一定要做

內心定在我們禪觀訓練裡是

  ──般那工程般若工程同時進

 ──參禪金三角凝視同時進行

然後──凝視會到心所作業

  ──你的起心動念會很清楚

那是兌現出來不是想像出來清楚

這個浮現跟你想像之間的差別是很清楚的

但是,如果你的精密度不夠沒有辦法分辨

所以你會說師父,我凝視以後終於發現了

──唉,你根本就有夠粗糙你還會凝視嗎?

  你根本沒有善用心的能力怎麼會凝視呢?

  你也會兌現嗎? 你只是夢見不是兌現!

  這裡頭有很大的差異它的差異在精密度上。

      

很多人看到看到就說裡頭隱隱約約

觀世音菩薩端坐在那裡,那叫作比附比附

你把它當作瑞相巧合那都很好 也有人說

我在唸佛唸啊唸忽然抬頭一看

觀世音菩薩在那裡我問他你唸的是什麼?

“師父,我在唸阿彌陀佛”──你阿彌陀佛?

怎麼跑出觀世音菩薩呢? 因為你學佛很容易

互相比附附會傳說無可厚非 但那絕對不是

一定要經過很嚴謹訓練

...........

 

法筵精點~1773擷自講記鹿谷淨行09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