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普賢菩薩的功夫騎著大象在這毛孔中,可以

走十二年,那毛孔還沒走完,你看那毛孔有多大?

有人有這種毛孔,你知道那個人大到什麼程度?

你大概想像不到,光那毛孔就把你嚇死了…

他眼睛會有多大?萬一他打噴嚏,你最好是

跑遠一點我想其實跑再遠也沒用,你最好躲到他後面

所以,我們很難去思考所遇到的狀況…

 

你可能以為──我業障怎麼這麼

     ──這個怎麼這麼難修?

不是的!廣大諸國土要跨越過去,

其實並不容易,那你急什麼?因為你急

所以你會覺得業力你修這個法很

“人家修一千座就完成,我要修一千座”

那多了一萬倍你怎麼辦? 當然很苦啊!

可是,如果你知道──將來我所成就國土

也會是一千萬倍那就不一樣了當然不一樣

 

有些人賺錢還碎碎唸:生意麼好幹嘛?

忙死我了,累得要命!”你福報大還嫌?

就是看得到看不到所以我們說

──用心很重要,這第一個。

 

第二個是講能活用更相涉入各差別

微細的、廣大的國土各有不同,相互交叉在一起

我們在生活中都有這種情況…我常舉這個例子:

我們一個」,其實不只是一個身分而已,

   ──在我爸爸面前我是兒子

   ──我在我兒子面前爸爸

那麼,“爸爸就爸爸兒子就兒子,

    請問你到底是爸爸、還是兒子?傻了

你說:我既是爸爸又是兒子你說什麼呀?

 

其實──你在爸爸面前,你是兒子

  ──在你兒子面前,你是爸爸對不對

這說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更相涉入的時候,

那你就會糊了,容易糊掉,所以,一個有智慧的人

在這裡不會糊掉,他能夠很清楚,而且,不只

一個一個條理很清楚,交叉起來也很清楚,

這就是智慧」。

 

我們看到這個經文宏觀場來講的:

這個智山王」就國土直接來作比喻,

說這國土內的境界,他都很清楚… 那麼,

前面一個勤修三昧法門的普見者

是從微觀的立場看。

...........

 

法筵精點~1637擷自講記十行品偈頌16-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