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好,你現在想想看,

經文只有這樣講過去了,所以你不懂」!

換句話說,在然燈佛的旗下

     ──釋迦牟尼是他的學生

     ──伊舍那也是他的學生

那用現代話來講

     ──釋迦牟尼佛學長呢?

     ──還是伊舍那學長(誰學比較久?

 

當然這無意義 可是

我們要告訴你就是背景

你要留意到──他們都是然燈佛學生

     ──或者然燈佛弟子對吧

所以,我們在佛傳裡頭所看到的

對於釋迦牟尼佛當時記載是很簡單的,

故事的敘述好像很精彩,但其實很簡單

 

反而對於伊舍那修學這裡講得很清楚

   ~~親近承事

     修行梵行~~

修行梵行基本上是出家人的本份,可是

沒有講那時候他是比丘還是比丘尼

沒講,講那沒有意義不是重點

發心修行要緊他出家了!

   ~~恭敬供養

     聞法受持~~

這有兩個意義

恭敬供養就表示他是他的侍者弟子

在他的身邊周圍做所交代的事

這一點是很重要

 

很多人在身邊交代你做事有抗性

經常不自覺會有隱形抗性,這個很麻煩

真正的弟子是這樣──交代你

        ──都接下

但是這種弟子有兩種:

一種是接下來但是不會做,不知道

很安靜放在那裡讓它爛掉!

不懂也不會問人家,也不敢講他不會做,

啊就一聲不會再有下文

問他“什麼時候可以做好?

──

過了再問什麼時候做好?

──(總慣性嘴上回答三天

一直到現在,人都陣亡了,還交差

這就不是弟子應有的相應!

 

真正的弟子是另外一種:

有事情交給他──立即接下任務)

但是這個我自己不會做 怎麼辦?

他會到處去學,或是請別人幫忙來完成

事情交給你做,你就去處理不要再問

 

我要你為來訪的人泡壺茶,禮貌接待

師父你看現在要怎麼泡?

我說你還要做什麼嗎? 現在先泡茶

“泡茶喔? 師父你泡,你先泡一次給我看

我要教你開悟不是教你泡茶的!

我讓你泡茶,你不會不知道怎麼

要去跟人家學泡茶,下次就會

這個才叫做事」。

...........

 

法筵精點~1222擷自講記第七參伊舍那優婆夷2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