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參伊舍那優婆夷23~~

 

我們按照經文的進行

往後就是要講修法的部分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到,這一參經文

有一個特色沒有特別出來

但是它有出現幾次們來唸一下

你應該都可以發現也就是最後一段

 

~~善男子

  我此會眾有八萬四千億那由他~~

首先就是八萬四千億的這個問題,

我們在這裡就不講了,因為這是

屬於根本法輪(一般通稱為小乘的部分。

 

那麼,有這麼多的大眾

~~常在此普莊嚴園與我同住~~

那這個就是個意思特別意義

前面有講過~~雖住於此

       而不見我~~

雖然在這裡住很久沒有功德

可是

就有人能夠~~暫見我身

       暫聞我名

     然後悉不唐捐~~

這個」與「的問題我們講過了。

 

那麼最重要是下面這一句

 ~~皆於往昔與我修習

   一切菩薩同類行門

   不相離故~~

要記得這一句話中裡同類行門」。

~~八萬四千億那由他大眾

 ~~與我同住的原因就是

 ~~往昔與我修習

   一切菩薩同類行門~~

 

你留意到

~~一切菩薩同類行門~~

這是一種佛教專用講法,那我們白話怎麼說?

我要來解釋這個並不難,很簡單!

有一句話叫解套」,就是「解開」,

把套住的那個套子解開,叫解套

解套台語怎麼講? 解套,解脫?

是講那麼要怎麼說?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就扯不清

 

其實沒有這麼難

解套簡單的講就是「解決」!

你能夠把意義給表達出來就好了,不?

如果你硬是要那兩個字直接對著來講

不只是舌頭打結牙齒都會打顫

麻煩了。

 

所以,一個恰當翻譯就是功夫了!

必須先了解原本國語在講什麼,

在台語的範疇裡,應該怎樣適當表達?

不一定要一個字一個字對著直譯

那是書呆子才這樣子翻譯法

能夠把意義表達出來就好了。

...........

 

法筵精點~1213擷自講記第七參伊舍那優婆夷2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