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六祖上面講

~~未悟師度你還沒開悟,師父帶你

  已悟自度已悟那你就自己划

麼,我都開悟了,還要划到哪裡去?

那你就知道這句話已經告訴你──

不悟這只說此岸彼岸而已

到了彼岸以後怎麼修應該知道了,

在我們的教學裡我們都已經交代清楚了。

如果到了彼岸還不知道怎麼修

一定資糧道不足 這會變成阿羅漢

停在那裡因為不知道怎麼修

自己無法繼續前進

 

所以前面我們講到

~~修行一定是

  多重角色綜合應用

  不可能單一角色~~

單一角色的話,即使到彼岸,你會 stop

站在那裡你不會修所以

~~阿羅漢就只能夠阿羅漢~~

阿羅漢我們的定義還沒到彼岸

只是彼岸靠岸而已,沒有登上岸

菩薩不一樣到了彼岸自己會

當然,這裡面我們都跟你講得很清楚了。

 

現在我們看到經文講的一個

並不是一般大腦記憶回想

要知道這個等於

~~我把我生命中

  整個長河歷史全部亮出來~~

麼,發菩提心的起點」,這個

跟那思惟菩薩的「我想一想不一樣

不是在思惟這個到底發心以來多久了?

留意涵意不要光看這個認得

這個不懂啊! 這個字關鍵在這裡。

 

我們看這裡經文他說到──

我曾經在然燈佛所釋迦牟尼佛同時

  ~~親近承事

    修行梵行

    恭敬供養

    聞法受持~~

這講得很清楚──

釋迦牟尼佛也在然燈佛那個地方

現在說到伊舍那在然燈佛那裡

我們來畫個圖看看

釋迦牟尼佛在然燈佛所發心時是什麼場景

他把頭髮割下來布施鋪地讓他走過去

那個時候伊舍那在哪裡?  你說在哪裡?

是不是在旁邊? 觀禮是不是? 不一定

 

就算在那裡假設認為在那裡

那麼,這個時候伊舍那已發心了嗎?

還是未發心的呢? 用我們現代的話來看──

釋迦牟尼佛然燈佛所皈依的時候,

伊舍那在不在場?

   ──他是已經皈依?

   ──或者還沒有皈依?

   ──還是同時皈依的呢?

大概都沒想過因為缺乏臨場感

...........

 

法筵精點~1221擷自講記第七參伊舍那優婆夷2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