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們現在講經,不能

密集一次就把這個理論完整講清楚,

因為大家聽起來會太沉重吸收不良

這不是哲學課,所以要分開來慢慢地

一步一步講,要讓能聽得懂才有用。

有關於本體論的部分還會再講,

下面這第二個大重點。

 

~~我以普賢行願力故

  深心信解如對目前~~ 

這是三個大願當中最重要的一句話,

這是要特別留意第一

 

 

我們再第二大願稱讚如來

~~復次善男子言稱讃如來者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

  一切刹土所有極微一一塵中

  皆有一切世間極微塵數佛

  一一佛所皆有菩薩海會圍遶

  我當悉以甚深勝解現前知見~~

這個地方其實是掉了一句話,

應該是

~~以普賢行願力故

  悉以甚深勝解現前知見~~

原文應該是這樣才對。

 

因為第三大願也是一樣,

~~復次善男子

  言廣修供養者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

  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極微塵中

  一一各有一切世界極微塵數佛

  一一佛所種種菩薩海會圍繞

  我以普賢行願力故

  起深信解現前知見~~

 

那麼,這三個大願

都有我以普賢行願力故

這個就是我從行文的格局來看,

發現第二大願掉了這一句。

 

你知道普賢菩薩

我以普賢行願力故這種語法

只有普賢菩薩他才能這麼篤定說。

你看看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地藏王菩薩,還有文殊師利菩薩

從來沒有講過我以觀音願力故

  或者──我以妙首願力故

  或者──我以地藏行願力

地藏菩薩還號稱大願地藏王菩薩

他們怎麼都沒有自己的語言出現呢?

這個就是「普賢符號特色

 

大家留意到,這個「普賢符號」,

華嚴經頭出現一千多次

八十卷經文來說,相當多

為什麼會出現「普賢符號?

因為華嚴的行法叫普賢乘

──其他的行法完全不一樣

因為華嚴的行法是一乘不共別圓

不共別圓法華行法不一樣

──法華共同圓

──華嚴不共別圓

..............

 

法筵精點~845擷自昆明講記大願王新探1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