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堂华严导读31~~

 

好,前面

我們曾經談過升兜率天宮品

講到兜率天宮的時候,

這一段殊勝的因緣是來自佛陀 

往昔因中所修善根之所結集

而這些善根並不是只在一處一地所修

忉利天宮夜摩天宮

乃至兜率天宮都修過。

 

那我們中也一樣,

大家修行也應該如此

──廣種福田

──廣修善根

──廣結善緣

這“”的意思就是“無所不在

所以你就會發現

我們經常自我的意識你會覺得

──我能力如此

──因緣如此

──我這樣做就好

可是你不知道“”的意思在哪裡

今天看到果地”的這麼殊勝,

應當知道因地”要如何的“

這是我們從經文上面所看到的

啟示我們“該如何做”。

 

麼,我們自己也會反省檢討

常常這樣懺悔

──我在這裡有種善根?

──我在那裡有種善根?

──在這個地方、這個因緣

  我要如何增長善根?

──我原來的想法做法

  我現在應該要怎麼處理?

當你這樣在做的時候,

很多業障你都超越了

很多罪過你都消除了

 

因為,只有你自己為標準的時候,

才有可能絕對客觀

要不然,你所看到都是相對立的

相對立的狀況,你當然以為是,可是

換個環境你就不對了、就不能

你必須要有一個絕對的標準

才能夠知道“那是絕對的

在現有的情況中,這種情形乃是必然的

必然 我就樂於接受

 

所以,很多世間事當你

一個念頭起的時候,你會看到的是

──不這樣要這樣只有這種答案

可是,

當你經過一段思惟分析以後,那就

──不是這樣也不是那樣!

你會很欣然地接受

 

大家留意了,

這個部分講起來是純理論事實很簡單

每一次發生問題,我們世間話

~~往深一步往前進一步

       再多想想看~~

那個往前一步

或者往深一層再看”的那種狀況

其實就是──把你的念頭轉成思惟

      你的情境就會完全改觀

因為,

念頭只是一個切片而已,

切片沒有辦法看到全景!

唯有透過思惟能夠看到全景。

思惟邏輯

透過邏輯幫你架構一套完整的思惟

才有可能全方位看到全景

你要想得到絕對的,那就依於正法

而具有正思惟,這樣就很容易超越

好,這個是第一個部分。

...........

 

法筵精點~693擷自草堂講記华严导读3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