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事實上

菩薩正位是很明顯確立的

和~入諸菩薩所住之處

在語意上有所不同

 

菩薩正位”就好像你畢業了

發個博士證書給你,你得到博士學位了。

可是,這個博士學位沒法當飯吃呀!

所以很多人一畢了業失業

因為,畢業是得到菩薩正位

確實給你執照了,但是你要找到工作才行,

不然你天天那張執照度日!?

 

考取醫師執照,可以正式行醫

那也要有人上門來求醫,如果都沒人找你,

你看著那張執照,就能活下去嗎?

不是的! 你需要開業,救人濟世,

怎麼辦? 運用善巧方便!

運用善巧方便就是“修習

云何修習(如何修學)

能夠~~令諸如來皆生歡喜

    入諸菩薩所住之處~~

這個就是關鍵。

 

同樣的,你現在菩薩正位”,

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就像取得醫師執照一樣,那麼

你要怎麼修習云何修習

可以~~令諸如來皆生歡喜~~

你的善巧方便要能令這些眾生歡喜

你有很高明的醫術,即使外出義診

那邊醫院跟醫生們也會很歡喜,

這個才是“令諸佛歡喜”。

然後,你才能夠菩薩所住之處”。

那你會想“菩薩度眾生

人家一來請求:菩薩救救我吧

──你業障重,自己造自己受苦

那可憐眾生只好回去自己受苦了

你怎麼度他? 怎麼度眾生?

 

你不能這樣子,應該要起大悲心

告訴他說:你怎麼?

不要緊、不要緊,來、來,你先進來,

念念“觀世音菩薩為什麼?

──救苦救難.大慈大悲.廣大靈感

對、對、對,我想要趕快離開苦難

那麼,

我念了好多的“觀世音菩薩”……

他已經從苦難中把我救出來,現在

我不覺得有苦難了,我要開智慧

好,想開智慧,就祈求文殊師利菩薩

普陀山轉到五台山去了,這就善巧方便

你要一再的轉變,運用各種方法

 

好,怎麼增長智慧,怎麼積功累德?

這就是你的修行,教化眾生的方法,

你才能菩薩所住之處

........

 

法筵精點~676擷自草堂講記华严导读2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