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好,

我們把這個場景給弄清楚了。

現在我們簡單的來介紹明法品

~~精進慧菩薩 白 法慧菩薩言

  佛子菩薩摩訶薩初發求一切智心

  成就如是無量功德~~

 

精進慧菩薩說:有這樣的菩薩,

這個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你注意到經文在這裡語言就變成

~~初發求一切智心~~

我們都知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現在,精進慧說“初發求一切智心

那你可以說──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是求一切智的心

也可以!

因為精進慧菩薩你不能說他講錯

但是這一句話對你來講可能就沒意義

你體會不到不是精進慧講錯

精進慧沒講錯是你自己感受不到

 

就好比我們吃飯一樣,

有些人就覺得吃清蒸的沒味道;

為什麼? 要麻辣的才有味道!

那麼,你的麻辣對有些人來講

他又吞不進去,這是口味的問題,

我們生活中常有這種情況。

佛法也是一樣!

因為你體會不到當中甚深義

那要怎麼能體會? 一定要多鍛鍊

疑情要帶著,要自己一再地摸索

你才能體會到啊!

 

所以我常說,你每天做功課前,

禮佛三拜時,就要發起一個心──

我今天一定要抓到一個重點

這佛法到底講什麼?

譬如,誦阿彌陀經的人最多了

阿彌陀經到底在告訴我們什麼?

我今天一定要得到這個啟示。

功課結束,

拜三拜的時候,回想一下

我今天有領會到什麼啟示嗎?

──沒有耶! 你就要很慚愧

因為今天又誦三句經阿彌陀經

1.如是我聞──(然後就“啪”開關一打開,

2.…………──  上演孫悟空連續劇到最後

3.信受奉行── 又“自動關機

就這三句

~~如是我聞一片空白信受奉行~~

然後什麼也沒有!?阿彌陀經跟我講什麼

對不起,我沒抓到啟示啊,慚愧慚愧

 

我們有一個誦了22阿彌陀經同修,

來參加華藏工程以後──

開悟了開悟了! 原來

阿彌陀經就是佛在祇樹給孤獨園

跟這些人講的呀! 一直在想

阿彌陀經到底在哪裡講的!?

你想想看,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

在哪裡講? 他已經看連續劇去了

念了二十二年,每天還唸過兩次

早課唸一遍,晚課又唸一遍)

竟然不知道在祇樹給孤獨園這部經

你看看,他動作比孫悟空還厲害:

如是我聞啪地就進去了

二十二年如一日,什麼也不知道,

這種叫作三句經功德

 

大家平常談話中,他也常常跟人家

談到阿彌陀經但是,講啊講地

在哪裡講的?這個疑情有了

但是沒有摸索深耕探究竟然

二十二年了,都不知道在哪裡講??

經過華藏工程大家一討論,這才發現

喔,原來是在祇樹給孤獨園講的啊!

那他每天誦阿彌陀經根本

像喝白開水一樣,什麼也沒得到。

麼,我們在這裡要留意到

這個定義是精進慧菩薩定義的,

你現在感受不到,就表示你

還沒摸索、還沒用心摸索

........

 

法筵精點~670擷自草堂講記华严导读2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