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的存在是「體」,

心的作用是「用」。.........

 

一般人誤以心的作用為存在,

是因為無有得「體」的經驗,

所以誤以「用」為體,乃是常見之事。.........

 

 

 

「心」的存在是個微細的體驗,凡人多在心的作用上作分別。心的作用與心的存在是有著根本的不同──心的存在是「體」,心的作用是「用」。

 

 

一般人誤以心的作用為存在,是因為無有得「體」的經驗,所以誤以「用」為體,乃是常見之事。如生氣一相是心的作用,只要用心觀照的人都會覺察到此心已起作用,但是卻以此心之覺知誤以為是心的存在。若欲詳察究竟義,則此存在實非心的存在,而是心的生氣作用是存在的;然此一相卻非心的本體存在,是「誤將馮京為馬凉」之實例。

 

 

從行者的立場,想要掌握到心的存在,最簡單的方法是透過對心的作用的正確認知與掌控,才能清清楚楚的體驗到心的存在!原因是本體乃無形、無相、不可捉摸的!「心」的異名即是法身!! 即是生命!!!

 

 

然而,凡人卻是活在身體的假相中,所以才會將心的作用誤作心的存在。

 

 

~~行進之間-57/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