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所以佛法我們少一點抱怨

不要抱怨  社會對待我們是公平的,

但是,你知道嗎? 你對待社會是不公平的

我們常講社會不公平社會制度怎樣怎樣

都沒有制度是最好的社會了,你知道嗎?

制度越多社會越不好,你要記得。

我們佛教的社會可以說幾乎沒有制度

怎樣沒制度呢? 單單只一個單純的標準,

叫作和合」,包含理和敬事和敬

 

第一個是「理和敬」:

大家來到我們這裡,就是要修學華嚴的,

都是共同和敬要修華嚴的人才來

就這樣一個共同理念方向而已!那麼

團體生活第二個事和敬做事和敬

這個要如何才和敬隨眾平和共處

就要大家一起分擔一起努力大家公平

具體作法就是我們常講六和敬」:

  身和同住──身心和平共處

  口和無諍──言語不起爭論

  意和同悅──心意共同欣悅

  戒和同修──戒律共同遵守

  見和同解──見解完全一致

  利和同均──利益一體均霑

 

有很多人時常在抱怨道場沒制度

應該要如何如何作法有制度道場

其實這種人,就是他自己想

他想要訂定一個制度,你們大家要聽我的

佛教沒有誰聽誰的,都是大家和合

──大家都吃相同的一樣

──吃飯時大家都一起來吃飯

──過了那個用餐時間就不吃

如果你無法隨眾作息不要吃嘛!

 

 

大家共住規律生活,一切隨眾

你要記得──吃飯的時候都要來吃飯,

你可能說我在忙…但是,隨眾啊,

吃飯的時候大家都來,你要一起來

還沒忙完的事情可以暫時擺一邊

你可以先吃完飯再繼續做要不然

過了吃飯時間就不能再去吃(已經收走了)

你可能客氣你們先吃,啊我隨後到

沒有這回事大家要一起來這就是和合

不是啊,以為我要等一下再來吃

哪來什麼等一下再來吃? 你不懂和合隨眾

就會冒出這樣問題

 

 

所以,不要常常埋怨社會對你不公平,應當

自省我的心態什麼常常社會不順眼?

因為內在裡有扭曲不正常 所以,

你才會看什麼都不順眼、什麼事都不順心

如果你能夠調回到正常心理狀態,那

沒啥不順眼了,這是很重要關鍵

...........

 

法筵精點~1517擷自講記佛法vs百萬年薪03-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