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他不知道他不是不在意

因為他玩慣了並不是真不在意

蘇東坡的二老婆一樣,

有一天,蘇東坡在吟詩作對,

看到老婆回來問“你去哪裡?

──我去放生呀!

才剛去放生回來,看到好多螞蟻爬滿地,

急忙用她小腳一直踩踩踩

蘇東坡說“你在做什麼呀?

──這螞蟻很討厭,到處爬!

“妳不是去放生?

──哼!(走了,不甩你)

你慈悲放生,牠們有福了,

在你身邊的螞蟻牠遭殃了,放生嗎?

世間人大腦常犯這些毛病,所以,

不要說你是「無著心」,沒辦法

特別執著啊!

 

我們同修裡,有人要出家

有人贊成,有的人就不贊成

我說“你們好好作個表決吧!”

最後這個人終於“回家”了,

算了,不再來就好了

為什麼有人會贊成,有不贊成,

你有沒有客觀標準? 沒有啊!

都是我看他喜歡、我看他不喜歡

都是造業,這個就是造業啊!

你是以你個人的好惡決定

 

所以,要學佛、要修行,

一定要跟眾生相處

你的心性才能夠調好

不然,心性的部分看不出來

你那好惡就是會執著在哪一點

你都不知道無法自我察覺

不要以為──

弄出一堆詞彙來,你就是無著心

這個你 很難!! 非常難!!!

 

因此,我們提供給大家了解

這必須是入三昧以後

才有可能真正的無著心

因為三昧境是在三界外

所以入定之前,有一個前提

──你的大腦不要去干擾它

實際運作裡,

到底大腦有沒有去干擾

我們看你有沒有入定很清楚

裝不了的,馬上露餡

 

有一個同修因為當義工,

經常出出入入,看我們裡面都很熟,

他也來參加禪七。 然後

看著人家一入定他也入定

──呵,這個不錯,善根不錯

   (可是,我發覺

──誒,呼吸怎麼那麼快?

他說“是呀,我呼吸一直是這樣”

──沒有入定,不用了。

因為

我們入定的人,一次呼吸在一分鐘以上

沒有入定的會有十五、六次不是一次

這就很清楚了。

 

好,你回去好好訓練吧,

我們還有第二個條件測試你,所以,

你要用大腦過不了關的,裝不

因為大腦會掩飾,所以,

調身調息之前有一個自淨戒

那就是要你自己很清楚面對自己

你不能很清楚、很坦然對自己負責

那你修行沒辦法做,無法確實進行

(因為那些你都能裝別人看)

所以我們現在講修行不像古人那樣,

我們有真正實際的量表」可以測量

別傻了,不用裝得那麼辛苦。

...........

 

法筵精點~719擷自十行品第七無著行0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