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好,我記得當兵的時候

台中公園那邊,看到有人賣橘子

習慣性問他“好吃不好吃?

──好吃(他剝了一個給我吃)

“嗯,好吃! 都一樣嗎?

──都一樣(可我看就兩種)

我就挑了,一堆人都在挑。

──每一顆都好吃

我順手就剝開來“誒怎麼這樣?

──年輕人,要剝跟我說一聲嘛!

一堆人馬上散開

 

我摸摸鼻子,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那明明就擺著兩種橘子(好吃不好吃

都放在一起,我們怎麼知道那一種不好?

可是他說都好他剝的那個很好吃呀

我再拿一個看起來亮晶晶、很漂亮的,

剝開來,果然是乾乾的… 終於明白

──年輕人,你剝之前要跟我講一聲

這叫作“有限慣性

 

因為他兩種橘子都要賣出去呀,

不好的怎麼辦? 他當然在一起

這是做不該做的事,是做不好

他不這做,要負擔所有的損失。

我們要留意到,人生常有這種狀況在。

如果你把這兩種橘子分開擺

那一種不好吃的橘子永遠賣不出去

到最後只有任由它爛掉、丟棄

這就是我們在人生當中

你必須要有有限慣性”。

 

這是娑婆世界! 所以,我們

前面講的第一個處眾生」──

與眾生相處的那個部分前面,

其實還有更前面的、要做前行資糧

也就是我們常講的掃灑應對進退

這些掃灑應對進退你能夠處理圓滿

那麼,前面兩條戒基本條件,

先決性條件你就具備了。

 

如果你為人處事弄不好

別想修行了,因為一進到裡面問題叢生

當你具備五大人格性以後

你才能開始講修行

修行的前提──調身調息調心

這個調心要調到靜心安靜

這個“靜心”跟前面講那個“自淨戒

自己很乾淨,三點水的“淨心”是不一樣的。

你想要具備這些條件,必須要經過

這個調身調息,一直到靜心的過程。

你假如沒有具備好前面資糧,

你來到這裡就注定會失敗的,

別說入定,你根本做不到

 

那麼,調心完成以後,你生命裡頭

身體上面一些負的能量雜質可以抖掉

我們不說百分之百,最少百分之六十五以上

光是做到這個程度你在入定之前

你就已經有很深很深的入定經驗了,

但是,你掌握不到

當你達到靜心以後,你的靜心內心定

這個內心定外相定結合才能入禪定

入了禪定以後,我們的修行

前行”的修行正式開始

...........

 

法筵精點~717擷自十行品第七無著行0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