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好,我們來看一下經文

~~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無著行~~

  (因為前面把第六行那善現行講完了,

   現在要講這個第七無著行

   所以說什麼叫無著行

~~佛子此菩薩以無著心

  於念念中能入阿僧祇世界~~

 

我們先看這一句,說到這個菩薩

(就是修到無著行這個位次的人)

他是無著心

  於念念中能入阿僧祇世界

無著心”是什麼,這是一個狀況。

無著心你根本就沒有(不是瞧不起你,

我是假設沒有),但也可能有很多

如果會跟我爭辯表示你是“非常著

而不是無著

 

光是說念念中能入哪裡

能不能念念很清楚”?  做不到啊!

這一句話經文意思是:

──要具備無著心

念念中入阿僧祇世界

念念中起作用,那境界不講,

要想成就無著心念念起作用的話

只有一個狀況,叫作入三摩地

用我們修行的話講,就是入三昧境

你要三昧裡頭去!

三昧用我們的術語來講叫作「正定

入正定以後,才能夠起用

 

換句話說,這是在正定中的事!

本來入法界住在法界的人

他就是正定中起用的人。

現在我們要談的正定

是指你在生活中念念清楚

這是很簡單的一個定義。 但是,

你就會說我在生活中念念清楚

你當然念念清楚,吃飯不會把筷子吞下去

吃飯只把筷子吞下去的人,那一定出問題

我們吃飯是把飯吞進去,不會吞筷子的

那你說我每一餐都把飯吃下去

沒把筷子吃下去,所以我念念清楚

 

如果真是這念念清楚的話

我們這樣來算一下好了

三個月前午餐,你吃什麼?

你如果記得,再來講念念清楚

如果想不起來,你就不要講

你根本記不清楚,哪有念念清楚?

那只是一種慣性而已。

知道筷子不能吞、也吞不下,

當然是只能把飯吞進去了,

那你以為自己念念清楚,其實哪有?

根本是一種慣性而已!

把這種慣性當作是“念念清楚

你根本弄錯了、弄錯了

這樣修行會成就? 那真是不可思議!

~~用慣性修行絕不會成就~~

...........

 

法筵精點~713擷自十行品第七無著行0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