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好,我們談的是

第一個,有很多人自己以為他在修行,

那是你“自以為是”的修行,我相信

在座也有不少人這種狀況,

但是,你要常常帶著一個疑情

──我這樣修對嗎?

──用什麼來證明是對的?

──不要自以為是那個不算

 

有的是“一廂情願

──我這樣修,我很認真

──我一直在誦經誦經

 (誦到最後,我開悟了!)

可是,

人家說“沒有啦,你那哪算開悟”

──啊我誦得半死你還說我沒開悟?

誰告訴你誦到死開悟?

既然你都已經開悟了,那當人家說

“你沒開悟”馬上火大

    ──開什麼悟?

 

還有同修會這麼說:

“我都入定了,他硬說我沒入定!”

已經入定了,不是很好嗎?

人家一說你沒入定你就直跳腳,

那入什麼定?跳腳定?

所以,對於現代人而言,

有力旁證可以證明”是很重要的。

古代人到底怎麼成就無從得知!

現在一聽說有開悟、有成就、有入定

你就開始想你自己的“入定”了

──你是怎麼入定的?

──什麼標準說明你入定”了。

這就是我們修行的一個關鍵要領

 

所以,有很多話你聽起來好像很亂,

因為沒有進入那個領域

像你聽到我們所講的“前行”,到底是

資糧道的前行,還是前行的資糧道,

你還沒真正弄清楚啊!

那麼,我們所講的“正行

其實是一般禪修的正行

但是相對於“華嚴海印三昧”的話

這些“正行”都還屬於“資糧道”!

海印三昧”的前行十信位

證得兩個阿羅漢以上的才到九信而已,

──有了九信,你才能修華嚴海印三昧的前行

  也就是十信位

──十信圓滿以後,才能入法界

  也就是初住位開始)。

 

現在我們要講的這個“第七行無著行

五十三參來講是第十七參的位置,

也就是第十七位甘露火王”的位置。

你要留意到這些是什麼,

不是由你自己說修了就算

你沒有具足資糧循序實修證得不算

前面講“入法界”前要到達十信位

應該要具備的條件不多,大概一千零一個而已

你需要具備的條件那麼多

──包括海印三昧前行八部

──包括入定以後調整

──然後轉八識四智

 (怎麼捨識用根通通包括在這裡面)

 

這才到九信而已

八識四智還不算

──還要再轉四智一切智

轉得過來才能入“十信

然後由一切智引導你的身口意

而沒有障礙這個時候十信才畢業,

才“入法界”,這叫“圓教初住位

從這裡修到無著行第十七位

也就是第十六位畢業了,已經

要進入第十七位了。

...........

 

法筵精點~711擷自十行品第七無著行0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