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插花

可以看清楚植物的纖維是怎麼結構的

你要是插到這樣那保證你開悟了 

───────────────────────────────────────────────────────────

……… 

昨天我們說:學插花你就好好的插。

你不要看到老師插了好漂亮的花在那裡

以前我也看過人家插花,那我自己買來,

就插起來了難道你就插得比別人好嗎?

人家插花,你就講東講西,這絕對不能成就的,

一定要很謙虛要看清楚。 透過插花

可以看清楚植物纖維是怎麼結構的,

你要是插到這樣,那保證你開悟了

 

我們的梵唄組合唱團也一樣,

心性都已經抽筋,扭成一團了,

會唱出好聲音嗎,合唱能唱得好嗎?

你一定要從根本來、要從根本來的。

在這平常的練習當中,你就會發現

原來喉嚨只是個樂器──伸縮管而已!

這樣用心透過這個來做。

你要懂得,一定要深化自己

要懂得:我透過這個音聲練習

我要發覺到──

人類透過音聲能夠達到什麼目標?

 

我雖然沒看過任何的報導或任何記錄

可我透過電影,就看到那個沙漠大草原上,

牧童們趕著那麼多的野馬、牛群、羊群,

有著好幾公里的距離,他就騎在馬上吆喝著,

他們並沒有無線電,那到底是怎麼跟他們溝通的呢?

就光只是電影上這麼一幕,我發現了,

人類會發出一種聲音能夠穿越這一種吵雜環境,

到對方那個人的耳裡,他聽得到的他聽得到

 

我這麼說著的時候,

我們天才的梵唄師就淡淡的反應──

師父好會講天方夜譚,這都是天方夜譚哪!

我說你們華嚴字母這樣唱不對

當然我也沒有辦法繼續強調,

因為我不會唱歌一唱人家都跑掉了,

所以我沒有辦法堅持說你不對

但是你要知道──

不是你唱的這個音符多準確、音質多正,

不是的! 因為它應該是生命的原音

我們所談的是這一個生命的原音

 

所以上回大家在五台山高唱觀音靈感歌時,

老和上直搖頭說:不對不對那麼

換他唱給我們聽,大家都笑彎了腰

他唱的,不好聽。 但是,他說

把法界音唱給我們了有沒有聽到啊?

問題就在這裡──

我們不是要你唱那多美的聲音,

我們是要把生命的、生命的原音,給唱出來

那個法界音一可以十方三世一切佛國度都能相應的!

要你唱的是那個法界音、生命的原音哪!

當然,我只能夠說:帶著疑情、怎麼樣去求證

你就知道要從哪裡下手了。

........

 

法筵精點~332擷自講記心要法門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