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可以把我所知道的告訴人家

希望有人比我們更加努力能夠做到

────────────────────────────────────────────────────────────────────────────────

………

現在我們看到這裡當年

清涼國師在為順宗太子講解

那是直接就講下來當然沒有這個問題;

可是對我們現在來講,有必要

特別加作這樣的一個重頌

 

前面花了三十多個小時,分了三個大段

很多人都沒完整聽到前面的,不管如何,

我們把前面所講的要在這裡以重頌來作個總結

聽了這兩堂課就好像

等於是把前面三十幾堂課都聽過了

但是

作這種總結的時候,這些訊息有一個小缺憾,

就是並沒有詳細解說內容」。

千萬不要以為──聽了這些你都懂

~~這些懂的往往就是陷阱是陷阱~~

 

很多人(很多當然就包括你跟我啦

你可能不算在內不過我一定算在內

看起來像是都懂、好懂的樣子!?

講起佛法,人家聽了也好像都會可是

可是,啊境界一來就也是東倒西歪

為什麼會這樣,就是只知道沒做到做不到

 

我們最怕的就是

~~知道以後得理不饒人

  這個就造業因為你沒做到做不到~~

你真的做到了,那你可以得理不饒人;

你要做不到,你可以勸人,但是

不能得理不饒人! 你要記得這種分別。

 

知道,可我做不到! 但是我們

可以分享奉勸,請大家朝這個方向做

雖然我做不到,可能有別人他做得到

所以應該要奉勸。 因為──

你知道人家做不到

你知道,可你也做不到

──不只是人家做不到

 

這個時候,你不能得理不饒人

因為你也做不到,對不對?

我做不到、你也做不到,

但是我知道… 該怎麼辦才好呢?

那麼我可以把我所知道的告訴人家

希望有人比我們更加努力能夠做到

那這個就功德無量了!

要記得

我知道,可我做不到;

你也做不到,因為你不知道

那我告訴你,讓你知道了,希望你去做到

這可以互相勉勵著去做,這叫」──

力行實踐

 

人家做到了的時候,你要心悅誠服

你不要老是說那是當年我教他的,

現在才做到! 這個叫酸葡萄

應該鼓勵讚歎才是──

哇!他真的做到了,不得了,了不起

做到就是這麼殊勝,我們見賢思齊

 

知道的要告訴人家鼓勵人家

我做不到,但是你可能做得到

我們就盡量去做吧!

可又經常被境界風壓倒,對不對?!

但是──

不肯服輸打不死的九命怪貓

菩提心還是再站起來! 雖然

總被境界打敗,貪、瞋、癡依然那麼熾盛

可是,啊我們還會一直想要改造、提昇自己!

這個就是因為有業、因為有業!!!

~~什麼時候我才可以做到?

    自然你自己知道自己明白~~

這一點

修行人應有的一種自我勉勵、也勉勵他人。

大家都應該要多勸人、多勉勵人家

做不到不是可恥的事! 你自己

要很清楚,然後要相互勉勵、相互勉勵

這個功德大家一定修得到

 

我們講到這裡了,

因為都是結論,大家很容易就清楚明白,

清楚清楚做不到就很麻煩也!

所以那個心境要先擺平

........

 

法筵精點~328擷自講記心要法門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