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一直以為給錢就好給錢可能害了人

假如長期給他有可能他會喪失原來奮鬥的意志

────────────────────────

…………

第二種是自信心當中,我們叫善用其心──

我在這個水平上,那我要怎麼用這些心;

在不同的生活環境裡,與不同人的

相處應對當中,我如何去用心?

──這是個問題!

 

我們在推動「生命教育」這個區塊,

這幾天,我跟師兄們提到──

最近報紙上連續報了兩次,

一個叫做拾荒小六生英文三百分

一個是家暴戶的高三生

這都是非常好的學生,家境都很可憐,

但是他們很堅強表現得非常好

 

我說: 我們生命教育的「關懷小組

應該趕快派遣同修們過去訪問;

包括對他家裡的生活環境、各種情形,

做個了解,幫他做個紀錄,甚至可以

寫個五千字左右這樣的短篇小說。

那麼,

當然他生活背景不好,我們要給予

精神的鼓勵,讓他了解到社會還很溫暖

我們──就在

你的後面有個靠山,叫華嚴山

當你真有必要,你過來這邊絕對協助你

這樣就好不是一定要給錢

 

你要知道──因為他就是

在困苦的環境中他才能茁壯起來

這個才是奇葩,對不對!?

那麼你給他錢,你可能把他給腐化了,

他那個堅強奮鬥的意志,可能會被你傷害喔

所以,

不要一直以為給錢就好,給錢可能害了人

生命教育尊重生命

在困難的環境中奮鬥起來,我們給予鼓勵

 

當然,他也可能很渴望,那可以

中秋節,或者元宵、兒童節

請他到麥當勞吃個飽,你不用付錢,

我讓你吃到飽,一次就好

一年一次、兩次,讓他有一點滿足

不要一直渴望,造成心理的障礙和扭曲;

但是──

不能長期給他!假如長期給他,

有可能他會喪失原來奮鬥的意志,

你也要留意到,這叫做善用其心

 

你要懂得,用心是不同的

有些是需要給予救助; 譬如說

現在生病,住院要錢,那他沒錢,

不要緊,這個應該要給的; 可是,

日常生活中維持他原來的水平

這是非常重要的!

他的奮鬥意志才不會消失掉

但是,這一點通常你是看不到的

 

你那一種同情心、憐憫心,可能會氾濫

變成把他溺死心,溺死了,

溺到愛水裡頭,被你淹死了

原來他這樣的奮鬥,可以更偉大

就被你這一種濫愛心把他愛死了!?

溺愛他,卻害死他

這都要留意的,

這就叫用心

………

 

法筵精點135 擷自講記心要法門0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