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階段的善惡念良知會起作用

但是太複雜的就只能叫染識」;

不複雜很單純的那就叫淨識」。

────────────────────

…………

我們雖然常跟各位講:你要隨時提疑情

但是,事實上,在你的疑情裡,

都屬於那意識形態的部分,那就不一樣!

為什麼意識形態的那種疑情沒用?

因為意識形態的疑情帶有功利

具足了八風,不吹也動──

不是吹不動,是不吹也動

因為你自己的心在追逐名利得失這些東西

不必人家吹你,你自己就動了、自己都會搖了…

 

所以,在意識形態的部分

即使帶有一種所謂探索的意境都還不算

你必須要進入到變異念,那就有;

那麼,怎麼又沒有了? 你不是弄來了嗎!?

這實在福報不夠就是這樣,

一定要進到變異念這裡,這個叫做變異念,

而這一整個都是意識形態

 

你會說:我真的沒有那個心! ──

那是你的意識形態在不同的區塊而已,知道嗎!?

你也會說:我不想害他!──不想害他? 是沒錯!

就像很多年輕人常會說:我愛你愛到死…

──愛到死!? ──明天就分手了!

今天」送玫瑰花的時候,我一定愛你愛到死

到了明天,──昨天已經死了,已經換了

這個叫做意識形態──它是不真的絕對虛幻的

 

若是在「善惡念」的部分,他就開始會思考

善惡念的人,你很難聽到他會開口說:我愛你愛到死,

他不會講,就算愛死了他也不會講! 因為──

他不會意識形態,他有善、惡; 有善惡,他有責任感

要跟你講這一句「我愛你愛到死」──

想一想…  不知道你先死,還是我先死? 那我不能講。

萬一你先死,我可能還要再愛一個,那就麻煩了…

所以,這個叫善惡念,因為他還有良知

 

那麼,在「」的變異念裡,良知很難起作用

在「」階段的善惡念中,良知會起作用

但是,太複雜的,就只能叫「染識」;

不複雜、很單純的,那就叫「淨識」。

到了淨識以後,你還會再像前面一樣,

提起疑情:探討人生價值意義

     探索生命真相存在

那麼,這個時候一聽佛法,馬上就開悟…

從工程面來講,馬上就開悟

 

那麼,假如你修有禪定,

那來到這個地方,一下就進去,那就更快,

這個時候就分別到心解脫還是身解脫的問題,

差別是在這裡。

 

工程面進去,我們叫心解脫慧解脫

禪定又來與淨識配合,那就叫身解脫,

──身都解脫了! 那這個時候,

你很快就從初果向直接到阿羅漢,很快就會到…

 

那你假如不是那從這個地方開始摸索

你會發起需要一個因緣,你會去探討

但是堅固不堅固,強烈不強烈,那就不一定

每個人其他的因素條件不一樣

我在這裡不能夠為你做100%的說明

這個部分我們就跟各位談到這裡。

…………

 

法筵精點128擷自講記心要法門0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