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佛教的現代化,說空、說有、說心,

  可能都不能滿足現代人的需要。

  所以發展為「生命學」或「生命教育」,

  應該會更好被現代人接受。~~

 

 

 

  佛教在印度的時代,其教理是建立在「性」上面,也就是法性、自性、佛性的基礎上。由於「空性」的空宗思想在中國的清談基礎上架設起來,所以空性思想發展到隋唐之時,已經成為「心性」之學;所以,中國的佛教,從隋唐的心性,又經五代到宋代,而走入了純心之學。

 

 

  因此,真正的中國佛教,其教理不是建立在「空性」上面,而是建立在「純心」上面。  當然,空性之學就是純心之學,純心之學就是空性之學,是不容置疑的;但是,兩者的表達方式是不同的!可見兩個民族與文化的差異所在──真理是一,文化各異。

 

 

  唯不僅此也!今日佛教的現代化,說空、說有、說心,可能都不能滿足現代人的需要。 「生命」與「人性」的空洞化與虛幻化,是今日世界潮流的通病;此情、此景,猶如魏晉南北朝的時代病。 而中國的純心之學,顯然不是現代西方人士所能解,所以發展為「生命學」或「生命教育」,而將純心之語──改用「生命」一詞或「人性」一詞來替代,應該會更好被現代人接受。

 

 

~~法界影塵37/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