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站在這一點上以這個標準來看 

那我站穩這個點是我的本分 

我更要打開心胸接納別人的意見 

──────────────────

........

我們在生活中常犯這個毛病

我很用心、我想的很好,

你想的? 你想的只有一段!

只是到那個地方你很好 

更上一階你根本就不知道了;

當你執著於你的那個階段,認為沒錯」!

那你的災難馬上就到、痛苦馬上就到 

 

舉個例子來說:

我站在這一點上,以這個標準來看,

那我站穩這個點,是我的本分

我更要打開心胸接納別人的意見

 

我們常講聆聽欣賞接納

在接納的同時,你會發現──

他的品味在你之上,還是在你之下;

如果在你之下,所以他錯,他就不好,因為

他粗糙他既然粗糙我何必跟他計較!

那麼,就是接納了,對不對?

 

倘若他同我一樣,但是角度不同,那我接納!

要是他跟我不一樣,

但是他比我更好、更精緻,

那要接納,你才會進步呀!

所以,

從修行的立場來看,

別人的意見比我差的,我接納!

跟我一樣的,我接納!

比我好的,我當然接納!

你說,哪一個你不接納!?

修行就是這樣。

 

所以,你只要敞開胸懷

想要讓你的生命成長,

讓你的生命因素永無止盡的成長、提升,

告訴你,根本沒有煩惱,你怎麼會有煩惱

開悟就在這裡,這裡就開悟了,

已經不會有煩惱了,對不對!?

你還想要怎麼樣的開悟啊!?

那種突然間嚇一跳──喔! 開悟了。

那叫秀逗,不是開悟

 

你想通了這些,這其實不是想通

用生命去體會,你就會發現──

為什麼我們講要聆聽、欣賞、接納!

人家在講什麼你就聽──

哎! 他就這樣,這樣的人當然只會講這樣的

所以,我接納! 我何必跟他一般計較呢?

做人處世就在這裡啊!

 

可是,當你發現──這個講得好好喔

你會不接納嗎?  當然接納,對不對!?

那麼如果他跟我程度一樣的話,半斤八兩!

既然半斤八兩,提這壺、提那壺,

都一樣啊!  你也接納了,

天下沒有不能接納的告訴你,那麼

你已經解脫了怎麼會有什麼煩惱?

是誰縛了你? 都是你的意見著你,

你要是沒有意見的人,就不會自己了。

…………

 

法筵精點133 擷自講記心要法門0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