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乘強調無盡超越,用以塑造生命的

恆動性、永恆性及光明性,為行者生命中的特質………

──────────────────────────────────

 

微觀的佛法是揀別知見邪正的最佳標準,而宏觀的佛法則以行願的深廣見長。在宏觀的佛法中,尤以普賢乘特重行願與發願,在談到發願與行願之前,普賢乘有行願的兩大前行資糧信心與超越,亦即具足信根與無盡超越。具足信根是從五根五力的基本佛法中即已開始訓練,但以內聚功德的信根為主;在普賢乘則更從大乘的外緣信心,融入內聚功德的信根,而統稱為信心!此信心具足內在體驗的經驗,所以具有內聚功德的信根,亦具有外緣資糧,在人生旅途中擁有健康的人生體驗!這兩部分的具足實屬内觀的內具資糧,有此資糧方堪於菩提道上長足精進,事雖繁瑣,卻皆是內在的生命體驗,此等功夫不容輕忽!

 

無盡超越原是行者本色!但以教學、文化等慣性使然,致使權小二乘每以得少為足,有失行者本色。普賢乘則以強調無盡超越,用以塑造生命的恆動性、永恆性及光明性為行者生命中的特質。為使生命的存在永不枯竭,生命存在的本質原本就在於光明的恆動性,是故光明的恆動性即是無盡的超越!

 

在普賢乘中,無盡的超越有微觀面與宏觀面。在微觀面中,是指行者個人的無盡超越,不可得少為足,乃能臻於止於至善!此乃菩提道上的法如是故!

 

然在宏觀面中,如何善巧圓滿眷屬世間、器世間,乃至人類族群的融洽,以及自然世間的生態平衡,此皆得少為足的本份事。對於大自然的失衡失調,已經超越分工專業的範圍,唯有廣大法界觀的運作,方能發揮宏觀調控的功能;且社會中心價值觀的建立,其運用於社會的每一角落,已經淹漫到每一區塊……因此,一神論所塑造出來的單一中心價值觀,已經開始腐化人類心靈的活化,並僵化了人類思惟的多元化與活潑性。普賢行者在這一方面必須給予超越的事法,以令理事圓融,乃至確立事事圓融的制度。

 

此種國際觀歷史觀的時空架構,唯有普賢行者的生命體驗始克其功,此乃宏觀的無盡超越也!

 

E13 具足信根無盡超越/宏觀佛法中的普賢乘~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