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者自我要求與成長的經驗是最珍貴的~~

  

 

  教相的微與化儀的僵化是正法凋零的象徵。今日佛法之所以流於形式化、哲學化、民俗化等極端化的情形,正是此種趨勢的結果。

 

 

  教相是教理實踐的足跡,如今佛法流於思辯哲學的知識性學問,已經喪失了佛陀期望我們透過實踐而兌現生命真相的原則,這是佛教重慧輕定的結果。而「輕定」致使教相在實踐上被一再的簡化乃至失卻了生命工程中摸索身心轉化的必經過程與要領。尤其使得上師成就的心靈know-how失傳。因此在佛法院的教學中教相的實踐以及行者成長的軌跡有重新統籌組訓的必要。

 

 

  換言之,行者自我要求與成長的經驗是最珍貴的,有了這些行者的經驗,教相以才能有存在的空間,有了教相的存在,教理才有勘訂的對象而如今教理只是知識的玩笑詞句而已

 

 

  化儀的僵化使得佛法的真理淪為佛教的文化樣版,不論是禪堂內或壇場上皆成不同形武的法會,成為民俗信仰的依託,不是求福消災即是治病解疑。這豈是佛陀當年求道證果的初衷因此,將教佛「教學制度」體系化、生命化,用以促進世人真正向道邁向菩提大道,才是重訂化儀的本意

 

 

~~寶峰樓閣—35/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