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們繼續來講——語證不可示人

           說理非證不了

我們看到,這裡先講兩個字——語證非證

就是說:講到「」這件事,那不可以輕易對別人說

 

這樣的文字是你最直接看的。 但,

其實並不是不可以」,而是沒有辦法哪!

你無法把所證得的境界來告訴別人,

不是不可以,是你無法去表達生命內在的那個部分。

為什麼呢?  因為以語言文字來作表達,

最大的特色就是需要透過大腦,用邏輯表達,

那你就無法體會,只能夠說“知道了”。

 

譬如,我的生命就像一隻蝴蝶。

──你的生命是蝴蝶嗎?

可是我只能夠這樣講,生命就像一隻蝴蝶。

我的生命就像一朵花──你的生命是花嗎?

那麼,

這到底講的是什麼呢?

你可能會說,生命像蝴蝶一樣的自在美麗快樂,

或者像花一樣的柔軟、燦爛、芬芳。

那它到底是什麼個樣子? 能不能講呢?

他有講,可是你不懂不是不可以講

講了,可是你並沒有懂,因為,

還沒有到那個層次的時候,你是不可能懂的。

為什麼有些詩你會看不懂?

看懂的人說:好美、好美哦

可你唸起來會說:那是什麼啊? 因為你不懂

 

很多小說都很有名,但不見得實用。

有一個年輕的太太,跟她先生吵到要離婚,

那個先生說:我們倆結婚,就是

因為你喜歡文學,我也喜歡文學啊!

太太說:是的,我很喜歡文學。

她的文學是瓊瑤小說)。

 

這位先生最近看了一本蕭伯納的著作,

在電話中和他同學就談起蕭伯納來。

而這個太太就一直以為他在跟蕭伯納講話

蕭伯納這小姐這麼可惡,竟然欺騙了我先生,

所以她就跟他吵著要離婚!?

蕭伯納何許人也,連這個常識都沒有,

還說你也喜歡文學?

由此可見大腦是想像是很可怕的,因為

大腦只是記憶,當它沒有記憶時便會產生恐懼

 

所以,當面對一個新環境,我們

不敢去嘗試新的經驗,新的生活領域,

因為你有恐懼感,那就轉變成一種自卑的、

卑劣傲慢心──不屑我不要

然後就老死家鄉,這是最簡單的。

老死家鄉嗎? 不是,他是怕死,

不敢走出去,所以叫老死家鄉。

 

我們在生活也是一樣,因為用大腦

容易墮入一種慣性,只在已知的範圍裡面

容易掌握、控制,好像比較有安全感,

邁向未知領域,他不敢,不敢嘗試

因為那是在大腦記憶範圍以外,如果

發生問題他不會處理,就產生這種情況。

所以,語證」,這個證得大腦以外的東西,

對於沒有走出大腦運作的人,縱使講給你聽,

你怎麼會懂呢? 當然不懂

…………

 

法筵精點~415擷自講記心要法門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