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透過行法或者教義來處理事情──

我們檢點自己改善自己超越自己

你假如常常要去看別人那自己常常跌倒…

─────────────────────────────────────────────────

 

………  第二個,

談到華嚴,它本身是哲理性非常強的一部經典

華嚴宗的哲學裡頭,也是學術性相當強的一門學問

我們應該從哪裡下手?

這對於知識份子而言,他是特別有興趣的,

但是,它不是一般人能進行 一般行者,

你要找到修行的方法、那個下手處

 

所以,我們一般將大家分成兩個區塊,

不論,就分兩組,

一個叫做教義組

教義教理! 你要來參加教義這一組,

那大概分為教義整理編輯,包括

參加學術會議發表論文來作研究的這部分。

 

另一部分就叫行法組

行法組就是對那些理論文字,我實在弄不來,

也不太感興趣,我用功重點擺在修行上面,

那你就從修行行法來! 但你可不要弄錯,

並不是不識字沒讀書才走行法的路

你說──我書讀得少,但從小就很愛看書,

如果我來教義組,大概會被人家修理喔…

你可以不必擔心,你學電腦、打打字,

照樣可以幫上忙,也可以自己再多看一點書…

 

你假如認為我雖然是知識份子,但就是

頭腦用太多,缺少實踐的功夫,我要到行法組來…

也可以,不是不行。但是,一個原則──

不管你在哪一邊,嘴巴短一點!有些人就是

好指揮,權利慾望很強,到處支配人家

這個是一大忌諱,非常忌諱的事。

少指揮人家,多看看自己的心

 

透過處理事情──無論行法或者是教義

我們檢點自己改善自己超越自己

你假如常常要去看別人的話,那你自己

常常會跌倒、常會跌倒,到最後,你

沒有反觀自心,都會在是非上面做計較…

那你的生命白白浪費

 

所以,我們希望各位不是只來聽經而已,

要能夠來實踐,那分這兩個區塊可以讓你參與,

不必擔心沒有事做

聽完經就回家的,我們不太歡迎

你聽完經,最好留下來吃飯免費、不收錢

大家在吃飯的這段時間裡,多交換一點意見

你是修密的,那就跟密同修聚在一起,

談一談我們該怎麼進行?

你是修禪的,就跟禪同修在一起,

大家聚聚談談交換心得不談是非

 

你不要聚一聚、談一談,是非都跑出來

也不要把別家道場是非搬到這裡來,

也不要把別人是非搬到這裡來,都不必

我們就論道──

去找到一個你的下手處,你可以修行的地方。

不要都問師父、都要師父關懷你,

那你是個弱者!  你應該要在同修當中

學習、去摸索,找出一條真正的道路來…

 

偶爾我們碰面,談一談,那當然可以,

並不是一定都不可以跟師父講但是

同修之間先溝通,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希望

大家從這裡來認知,這個平台應該非常好用。

........

 

法筵精點~407擷自52講記淨妙國土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