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有很多方向很好進行

當我們感覺到茫然的時候

那就是你用功不得力的時候

────────────────────

 

我們可以感受到「新年」,

通常都有一種新的氣氛,

對修行人來講,什麼叫新年?

這個牽涉到的就是:時間!

 

「時間」的觀念,對一般凡夫來講,

尤其是現代的人,有很大的逼迫性,

修行人受到這個逼迫也不亞於凡夫。

在你內心裡頭的那種逼迫性

是怎麼造成的

 

首先,你可以看到:

我要成功、我要成就,

或許你不是用這個名詞,但是,

我要開悟」、

我要明心見性」、

我要證阿羅漢」,

怎麼樣能夠讓我到達目標

那就是時間的逼迫

因為時間的逼迫,

所以我們對於遲到,

就會造成很大的混亂,

這個混亂,一直擺盪在你的胸中,

但是你並不知道。

 

在每一個生命的因素裡,

修行人都要它相融合

用什麼去融合?

用我們的「話頭」。

 

修行有很多方向很好進行

當我們感覺到茫然的時候

那就是你用功不得力的時候。

 

時間的存在」不是看鐘錶

是你心中的那個逼迫性;

我要趕快成就、

我要趕快成就,那就是一種逼迫

……………

 

法筵精點~S201擷自不一樣的禪修開示~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