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動物一生裡頭的行為都是本能都是本能

只有可以調教受戒最具體的一種調教

沒學佛之前也有戒律」,道德律

過年時媽媽會跟我們說過年要說什麼呀?

爺爺新年好恭喜發財!  還有還有

大人教我別忘了說紅包拿來 就明明教你

前半段怎麼會跑出後半段紅包拿來呢?

          

你在的時候就是一種戒律

──人家給你東西吃你應該說謝謝

──不小心打翻水了,就說對不起

──幫我忙或者說

我們說謝謝對不起這就是三個基本

戒律不要以為這沒什麼你不懂這種禮貌

人家你這個人沒家教是不是呢?

        

那這是什麼呢?這其實是道德律是一種規律

它很輕很輕的沒有錯它並不是什麼很大的事

人家給你東西──謝謝」,人家也無奈

        又能怎樣但是對你沒好感

那麼為了讓人家好感為了人生

處事能夠順利不要有挫折不要有障礙

那你就要給人家好感那就要──

             ──謝謝

             ──對不起

         

其實就是日常生活中一般為人處事

為人處事的這些都是紅塵中的基本戒律

這些都是基本戒律──為什麼我們開車靠右邊

        ──為什麼一定規範

        ──為什麼不能超過多少公里

這也是戒律只是紅塵戒律

所以又法律規律紀律這些都是戒律

        

我們發心想要進入靈性傳承當然

也有靈性傳承戒律規律這些對不對?

所以你不要看到沒什麼好怕

它是讓你成就靈性成長靈性無限成長

我們要無限超越…  所以它有一個基本的我們

叫作消極限制可是它也有積極鼓勵啊!

  ──不該做不能做做了犯戒

  ──該做要去做不做也犯戒

戒律有兩個基本精神所以我們站在靈性

的立場上──如何不犯靈性增長靈性

      這就是戒律嘛!

          

所以你要入懺的時候就要具備有這種態度」:

我要進入靈性傳承那我資糧道不足的部份

欠缺怎樣具足起來呢?  或者我有

不該有缺點有太多怎麼樣除掉?

一定要自我反省…  簡單講就是這個工作

而這個自我反省工作怎麼做? 這就關鍵

怎麼做呢? 進入懺法正行

懺法正行範圍很廣我們接下來跟大家談的

就是這個部分。

         

我們看到每一個正行之後都要有」,

稱讚讚揚之後就結束…   那麼因為它很長

每天在做所以每天入懺」,每天出懺」。

入懺態度調整好進行那個部分

然後接下來這個前面不一樣

不是在供養它是一個句點一個確認

確認──我這樣的懺法正行是對的(作一個確認

         

然後出懺」,出懺不是我拜完懺罪就消

不是出懺這個作法的部分做完

關於這個我們還是要來談一下:

   ──罪有沒有消這是一回事

   ──最重要積功累德

因為累積資糧道」,要留意到

地藏經大家讀過吧? 地藏本願經裡頭

不是有業海嗎? 業海三重業海啊!

...........

 

法筵精點~1811擷自講記梁懺玄談0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